更多

    歐盟提交法案 以 USB-C 作為電子器材充電標準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歐盟執行委員會(EU Commission)日前正式提出議案,要求所有在歐洲地區銷售的手機、平板、相機、耳機、喇叭和手提遊戲機等流動裝置,統一使用 USB-C 作為充電標準,並建議流動裝置不一定需要附送充電器,同時亦會協調快速充電技術的發展。 

    目前大部分新推出電子裝置都已經改用 USB-C 充電

    事實上,除了 Apple 的 iPhone,絕大部分的 Android 手機及平板電腦都已經改用 USB-C 充電口。當然亦有少部份低階的電子產品仍使用 micro-USB 作充電口 ,但這類產品大都已經淘汰,似乎對市場造成影響很輕微。

    Apple近年推出的產品亦已經改用 USB 充電器

    另一方面,大部分近年推出的新手機亦已經不再提供充電器,消費者對於這樣的銷售方式已經習慣。統一充電標準,既能減少電子廢物的總量,亦可讓 消費者 自行選購第三方的 USB 充電產品,為市場帶來更多選擇。

    ipad mini 亦改用 USB-C 方便接駁不同裝置使用

    雖然 Apple 曾認為歐盟推行充電埠標準化會「阻礙創新」,但話說回來,其實 Apple 早在 2015 年推出的 MacBook 就已經使用支援 Thunderbolt 3 標準的 USB-C, 可以說是全球最早推行 USB-C 作充電標準的電腦廠商。而近年推出的 iPad Pro iPad Air 以及新推出的 iPad mini 6 都改用 USB-C 作充電埠,並可以接連包括電腦屏幕、相機及流動硬碟等裝置,令 iPad 應用變得更廣泛。在充電器方面,Apple 從 iPhone 12 系列開始,已經停止附送充電器。而新推出 iPad 產品亦全面改用 20W 的 USB-C 充電器。所以歐盟提出議案,雖然是迫使 iPhone 提早從 Lightning 過渡到 USB-C ,但實際對 Apple 或整個手機市場的影響並不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