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能家電一家親 Matter 1.0 標準正式出台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由 Apple、Google、Amazon、HUAWEI、LG、Samsung 等業界企業組成,前稱 Zigbee 聯盟的「連接標準聯盟 (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日前正式發表跨平台智能家居裝置標準「Matter」 1.0 版本,有關的認證和參考設計開發套件亦同步推出。意味著將來智能家電產品可以在不同手機、智能喇叭等平台間具有互操作性。

    Matter 標準是在 2019 年底發表,以跨平台無縫整合智能家電產品,而且必須是安全和可靠為理念,花了 3 年時間制訂出來。現時參加 Matter 標準的企業超過 280 間。

    早前 iOS 和 Google 均已經開始加入對 Matter 裝置的支援:iOS 和 iPadOS 從 16.1 開始支援 Matter 裝置,而 Google 亦已推出 Google 家居開發者控制台,幫助智能家居裝置開發者將 Matter 裝置加入他們的智能家居平台。

    CSA 除了頒布標準外,同時向聯盟成員提供測試案例、綜合測試工具和全球認證計劃,8 間認證實驗室亦已開始運作,除了測試 Matter 之外,亦會測試 Matter 兩種底層網絡技術: Wi-Fi 和 Thread 網絡。

    家居裝置支援 Matter 之後,就不會再有僅支援部分語音助理如 Apple Siri、Amazon Alexa 和 Google 助理的情況,不同平台間的語音助理都可以操作其他平台的裝置。估計支援 Matter 的智能燈具、控溫器、智能門鎖會續續推出,但舊有裝置是否需要作軟件更新,有多少舊裝置可以過渡到 Matter 標準就要留待廠商決定。

    CSA 打算在 11 月 3 日舉行 Matter 啟動儀式,屆時相信會發表多款支援產品。另外,今晚舉行的 Made By Google 產品發表會上,相信 Google 亦會介紹支援 Matter 的新產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