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D-Biz 追加 10 億元 申請熱烈隨時截龍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特區政府的遙距營商計畫( D-Biz )實施超過一個月,備受各界批評,批出資金太少,審批太慢,而且反應熱烈太多申請, 5 億港元資金勢將派盡。創新科技署決定加碼,追加 10 億港元,合共 15 億港元資助中小企採用 IT 方案繼續經營。

    截至 6 月 24 日,共收到逾 14,500 份申請,中小企佔 95% 。現時秘書處已處理 1,194 宗申請,批出 1,094 宗,總資助額超過 4,400 萬港元。

    創新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計畫現增撥 10 億港元,並加快處理現時已遞交的申請,目標 8 月內可完成。

    D-Biz 另一受盡爭議為批出金額與申請差距太大,而非如之前所指的「全額資助」。薛永恒表示,資金來自公帑,有責任做好把關工作,發放給中小企用得其所。「審查屬合理亦合適。」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補充,全額資助實為企業申請所得批出的金額的全額資助, D-Biz 有別於過去其他配對形式的資助項目。

    她重申 D-Biz 的評審準則,建議項目與申請企業的業務是否相關、預算是否合理及合乎經濟原則、推行細節的複雜程度及是否切實可行、服務供應商的相關技術能力和經驗。一般而言,申請企業所獲得的資助額都是在市場合理價格範圍內,足夠落實較經濟實惠及可較快實行,而又能達到同樣效果的資訊科技方案。

    她舉出一些例子,有約 100 宗申請被拒,包括有間藝術學校申請開設網上美粧產品銷售,但與本業無關。另一 IT 公司申請購入大批平板電腦,卻沒有相關軟件配套,偏離遙距營商原意,所以拒批。

    亦有14宗成功獲全額批出的申請,例子有一間 5 人的小型公司,開設網上銷售健康藥品,資助額屬合理;亦有旅行社申請採用訂閱式雲端 ERP 服務。目前批出最大額的申請為 123,200 港元,給一間具規模的書店,開設網上訂購教科書平台等系統,不過金額亦被秘書處調整過。

    薛永恒又稱,計畫截止申請日期為 10 月 31 日,但按目前情況反應熱烈,預計會有更多企業申請,或會因應批出資助的進度和金額而提早截止,大約在截止申請前的兩星期公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