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憂抖音傳用戶私隱去中國 美 FCC 委員去信蘋果公司及 Google 促移除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中國字節跳動的抖音 (TikTok) 又再惹私隱醜聞。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 (FCC) 委員之一 Brendan Carr 認為,抖音即使將伺服器設在美國的甲骨文雲端,仍任由中國工程師存取,甚至可能要遵守中國的數據監控法。連串可疑或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日前去信蘋果公司和 Google ,敦促從程式商店移除,免得用戶下載。

    抖音按前美國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要將美國用戶數據與中國分隔。於是抖音將美國用戶的伺服器遷移至甲骨文雲端,不過《 BuzzFeed News 》早前報道,在 2021 年 9 月至 2022 年 1 月期間,中國工程師仍可任意存取美國用戶的數據。抖音對此指控僅回應,美國用戶已全部使用甲骨文的基建,之後亦會將備份數據轉移至同一雲端平台。

    Carr 則認為,這未能釋除疑慮,抖音仍然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他認為,抖音始終是中國公司字節跳動開發,必須遵守中國的數據監控法。更何況從《 BuzzFeed News 》取得的抖音會議記錄,已說明中國員工有工具能隨時查看用戶的資料。

    Carr 又稱,單在今年第一季,抖音在美國的蘋果公司 App Store 和 Google 的 Google Play 下載量接近 1,900 萬次,成為國家安全風險。他強調,抖音不僅是用戶分享短片的程式,實際上是披著羊皮的狼,能獲取大量個人私隱的工具,包括收集用戶搜尋和瀏覽記錄,甚至生物身分識別資訊。

    《紐約時報》早前的調查報道揭發,中國政府利用科技大規模蒐集國民資料,如 DNA 、容貌、虹膜樣本和聲紋,用作監控社會的一舉一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