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寧放棄科技也要維穩?GitHub 疑一度被中國防火長城封殺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全球最大開源程式庫 GitHub 的社群庫 12 月 6 日有用戶發帖,指無法在中國大陸登入 GitHub,令人擔心中國政府在近日連串示威抗議疫情管控過嚴後,可能不惜放棄這個對科技開發相當重要的平台,也要確保政權穩定。不過昨日有人回應已經恢復正常。

    帖文指由 12 月 6 日開始,很多在中國的 GitHub 用戶都無法訪問該網站,相信是被中國的防火長城攔截,並且顯示公安部及工信部反詐中心的提示畫面,指 GitHub.com 「存在詐騙風險」,呼籲民眾「注意個人訊息和財產安全」。但 12 月 7 日有用戶就回覆帖文,指「現在已經在中國可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當局曾在 2013 年全面屏蔽 GitHub,但因遭到中國大量電腦工程師的反對而被解封。但在過去 10 年間,GitHub 先後遭到關鍵字蔽閉及網絡攻擊等,導致大陸開發者間遏性出現無法正常訪問的情況。

    GitHub 是全球最大的開源程式庫,現在有 9,400 萬開發者將源碼放在上面共同開發、維護和分享,亦是開發者尋找資源的寶庫,國內的科技開發相當倚賴 GitHub,同時也有不少國內開發人在 GitHub 作出貢獻,單是騰訊就在 GitHub 開設了 170 個開源項目。不過同時也有一些針對中國政權的開源項目和資訊放在 GitHub,例如綠碼模擬器。一旦全面封殺 GitHub,肯定會對國內科技開發以至經濟造成重大打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