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環球科技金融危機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蘋果電腦,一個全球非常有名的品牌,曾是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也是個人和企業投資者的最愛,能夠在惡劣的經濟環境下,作為避險的投資工具。惟上星期三,蘋果公司股價大跌,美股收市後,便把全球最有價值公司的頭銜,拱手相讓給沙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 Saudi Aramco 受到油價飆漲帶動,周三股價創新高,市場估值為 2.43 萬億美元,而蘋果電腦的市場估值為 2.37 萬億美元,屈居第二名。

    近期,在俄烏戰爭及美國加息陰霾的氛圍下,美股表現非常波動,許多科技股都應聲下跌超過一成以上。全球電動車生產商龍頭 Tesla 股票價格,去年 11 月高達 $1,229 美元高位, Tesla CEO Elon Musk 曾一度成為全球最富有的人。不過隨著環球局勢不穩定, Elon Musk 斥巨資收購 Twitter 後,亦令市場對 Tesla 的前景感到憂慮,股價大幅滑落至 $720 美元水平,跌幅接近一半,現階段也不確定 Elon Musk 是否仍是全球首富?

    此外,近年備受科技界和金融界關注的比特幣,亦由去年 11 月的七萬美元之高位,輾轉回落到低至三萬美元的水平。曾經有人指比特幣是「數字黃金」,成為黃金和石油的避險工具,但是現時亦隨着股票市場下滑而回吐,避險工具的說法不攻自破。

    全球金融市場風高浪急,科技股的泡沫似乎快將爆破,在此亦想提醒大家,投資涉及風險,務必做足功課及量力而為,宜保留實力,渡過這個金融風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