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AI】神經網絡 Dropout 申請專利 Google:只為保護自己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 早年申請神經網絡 Dropout 專利,曾經一度暫緩過程,但在上月卻突然死灰復燃,成了 Google 的專利技術至 2034 年。該公司 AI 主管 Jeff Dean 稱,申請專利只為保護自己,避免不必要麻煩,不會用來賺錢。

    Dropout 是在深度學習中,訓練神經網絡常用演算法,避免出現大量複雜數據過度適應( overfitting )問題。這項技術由去年圖靈獎得主之一的 Geoffrey Hinton ,以及所帶領的學者 Alex Krizhevsky 等在 2012 年的論文《 Improving neural networks by preventing co-adaptation of feature detectors 》提出。其後他們參加 ImageNet 圖像識別大賽,用作改善捲積神經網絡( CNN )有效將錯誤識別率減一半,並摘下冠軍。

    Geoffrey 同時成立創業公司 DNNresearch 繼續研究 Dropout 和其他神經網絡技術。翌年 Google 收購 DNNresearch ,將 Geoffrey 等著名 AI 學者都收歸旗下。

    Dropout 是深度學習和神經網絡常用的技術,令訓練模型的數據更具效益。 Google 在 2013 年申請專利,在 2016 年確認申請,並在翌年給 Google 註冊,當時已在學術界引起熱議。然後突然在上月底正式成為專利,有效期至 2034 年 9 月。

    在 Reddit 論壇上有人提出憂慮,擔心利用 Dropout 這基本技術開發人工智能模型,要向 Google 付專利費用。不過,此事在中國的討論更激烈,其中一說法是中國作為人工智能大國,在基礎技術上給別人的專利所控制。

    Jeff 上星期在 Google 日本舉行的傳媒會議「 Solve … With AI 」上被問到申請專利。他回應指,為了避免不必要麻煩,保護公司利益而做,並不為藉專利技術賺錢,開發人員毋須擔心。

    Google Jeff Dean
    Jeff Dean 稱,注冊專利為保護技術,未有打算借此賺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