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夥 Facebook 再建亞太區海底光纜 唯欠香港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 近年大舉投資海底光纜,繼年初與 Facebook 公布由美國直通東直亞的 Echo 之後,今日兩間公司再決定建亞太區纜線 Apricot ,由日本通往新加坡,途經多個國家,唯獨不接入香港。

    Google 新建的 Apricot 將連接日本、台灣、關島、菲律賓、印尼、新加坡等地,預計 2024 年啟用。該系統將會連接 2023 年落成的 Echo,加強美國與東南亞和北亞之間的連線。根據 Facebook 披露, Apricot 設計容量 190Tbps 。台灣的中華電訊也參與投資 Apricot 投資。

    Google 稱,兩條海纜將為亞洲的企業和創業公司,以及 Google Cloud 用戶提供低時延和充裕頻寬。該公司還表示,投資網絡基建對地區經濟帶來貢獻,推動亞太區的 GDP 成長。引用研究機構 Analysys Mason 為 Google 在亞太區的投資研究指出,在 2010 年到 2019 年間為區內 GDP 總值增加 4,300 億美元 ,額外創造 110 萬個工作機會。

    雖然 Apricot 貫通北亞地區,但卻不包括香港和中國,大有可能與之前的投資建設遭否決有關。 Google 和 Facebook 在 2016 年夥同中國電訊商鵬博士興建 PLCN ( 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 ),連接美國和香港。不過,由於國家安全理由,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不批出營運許可。兩間公司在去年撤回申請,將所投資的光纖系統分別轉到台灣和菲律賓上岸。今年初, Facebook 又撤回另一海底光纜 HKA 營運申請,該系統同樣由美國直通香港,現已重新規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