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HKIRC 設免費網絡安全培訓平台 貼地教材訓練企業員工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企業遭黑客攻擊,往往是因為員工不慎開啟惡意電郵或網站。例如近年流行的勒索軟件,大多由附惡意程式的電郵開始。但企業大多未有訓練員工的網絡安全意識,為企業網絡打開保安缺口。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推出自助網絡安全培訓平台 Cybersec Training Hub ,用貼地內容和實例,讓企業給員工自行學習。

    HKIRC 行政總裁黃家偉稱,香港以中小企為主,但調查發現逾三分之二小型企業沒有給員工作安全訓練。主要原因包括缺乏資源 (60%) 、缺乏 IT 員工及相關知識 (33%) ,以及員工流失率高而不投資培訓 (21%) 。不過,網絡攻擊大多以員工為目標,可謂企業的第一道防線。

    根據香港警察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接獲 10,613 宗網絡罪案,較去年升四成,損失金額涉及 15 億 8,000 萬港元。當中有 156 宗電郵騙案,損失金額卻已多達 4 億 4,000 萬港元,平均每宗涉及近 300 萬港元。大多屬商業電郵詐騙,如黑客假冒企業高層發送電郵,指示員工緊急匯款。「若提升員工的網絡安全意識,可降低風險。」

    HKIRC 的 Cybersec Training Hub 為免費自助培訓服務,黃家偉稱,由員工自行安排時間學習,過程約半小時可完成。教材由生產力局設計,培訓內容趣味和實用兼備,亦有本地數據及案例,貼近現實工作環境,確保員工獲得基本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培訓由日常生活環境出發,包括一般網絡安全、新入職的設定密碼、 Wi-Fi 安全、在家工作注意事項、如何處理公司資料等,沒有科技和網絡保安的專用述語。」

    接受培訓後會有小測試,及格可獲個人電子證書。他建議企業可讓員工在入職時安排接受這項培訓,還強調過程毋須 IT 同事從旁協助。

    Cybersec Training Hub 將設三部分,如今推出的為基本入門,之後 9 月會設按職位而分的培訓, 11 月則有按行業設計的培訓課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