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特區政府擬用發牌監管虛擬資產 今年內試行綠色債券代幣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的主題集中在虛擬資產,特區政府在大會開幕之前發表《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講述為港發展具活力的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系統訂定政策的立場和方針。監管會以發牌制度讓散戶參與,並由證監會作公眾諮詢。

    會議開場,由身在沙地阿拉伯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錄影片段發言(他因患上新型冠狀病毒未能準時返港)。他說,政策宣言提到特區政府就虛擬資產的願景、監管及試驗計劃,對國際市場亦有明確的政策立場,期望可以捕捉虛擬資產帶來的科技好處及金融創新。陳茂波又強調,特區政府持開放態度,與金融監管機構共同建設促進虛擬資產在香港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香港有條件進一步發展虛擬資產生態圈,不限於虛擬貨幣,可研究包括代幣化資產能否成為潮流等。他又稱,金管局正在籌備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期望可成為全球首個代幣化政府債券,讓業界參考。金管局正在與顧問研究利用區塊鏈發行代幣化債券,目標在今年先作小規模發行,而且售予專業投資者,因現行有技術可連接。

    現時持牌虛擬資產交易所只向擁有至少 800 萬港元的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則表示,證監會將諮詢公眾,虛擬資產交易所可服務散戶。同時,特區政府亦考慮引入虛擬資產交易所買賣基金,包括 ETF 。他指出,發展虛擬資產有一定風險,如匿名問題,但同時對技術帶來正面影響,如區塊鏈。特區政府的角色要將好處提煉,同時管理短處,因此要立法規管交易所。

    證監會向基金公司發出虛擬資產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通函,講及 ETF 在香港公開發售詳情,除了現行規定,還有額外要求,如管理公司相關經驗、投資策略、披露及投資者教育等。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預料初期虛擬資產 ETF 限於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買賣的 Bitcoin 期貨、 Ethereum 期貨,因有一定保障,並且以現金交易以便控制風險。

    曾有多間國際級大型虛擬資產公司的總部設在香港,如 FTX 、幣安、 Crypto.com ,不過現時已相繼遷離,其中 FTX 去年 9 月遷去巴哈馬。 FTX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Sam Bankman-Fried 透過視像會議出席大會,被問到特區政府現時提出監管虛擬資產制度會否錯過時機,回應卻指一定不會太遲,甚至可領先其他地區規管虛擬資產。

    同場的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支持發牌制度,還說規管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憑著一國兩制,香港成為中國唯一合法的虛擬資產地方。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