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華為 2021 年收入暴挫近三成 首次見下跌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被美國制裁的華為,加上疫情肆虐,華為去年收入大跌 28.6% ,至 6,368 億元人民幣。這是多年公布業績以來,首度見收入下跌。但同時淨利潤升 75.9% ,至 1,137 億元人民幣。已四年未有主持業績發布會的財務總監孟晚舟表示,收入符合預期,公司規模變少,但加強盈利能力和現金流獲取能力。

    華為的收入過去一直急速增長,去年急挫近三成,跌回 2017 年的 6,000 億元人民幣水平。不過,淨利潤卻衝上逾千億元人民幣,錄得新高的 1,137 億元人民幣。孟晚舟稱,包括調整銷售結構、供應計畫管理提升銷售毛利率,以及通過數碼化營運提升內部效率,整體管理費用明顯下降。該公司的經營現金流增至 597 億元人民幣;資產負債率降低至 57.8% 。她說,加強整體財務結構的韌性和彈性,提升應付不確定的能力。

    按業務劃分收入,營運商業務 2,815 億元人民幣,按年跌 7% ,佔整體 44.2% 。消費者業務大幅倒退 49.6% ,僅餘 2,434 億元人民幣,佔整體 38.2% ,不再是最大收入來源。唯一見增長的企業業務,按年升 2.1% , 1,024 億元人民幣。

    按地區劃分收入,中國仍佔最大部分,但卻按年跌逾三成。第二大的歐洲、中東、非洲亦跌近三成。孟晚舟解釋,市場受到制裁的限制,而中國市場的倒退因 5G 網絡已經建成,毋須大額投資,加上疫情對市場造成壓力。

    消費者市場的大幅倒退,該公司輪值董事長郭平稱,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的銷量明顯急跌,但智能穿戴、智能熒幕業務收入按年增超過三成彌補。

    企業業務的增長主要由華為雲支持。郭平表示,華為雲在去年的銷售收入 201 億人民幣,按年增 37% ,至今成為中國第二大公共雲服務商,而全球則排第五。去年華為雲策略朝向一切皆服務,而今年則會繼續。

    他還指出,無法獲得晶片供應,嚴重打擊智能電話業務,反而 2B 業務仍有保障。近日有指華為擬向俄國提供鴻蒙作業系統,協助避過受到美國制裁而禁用 Android 系統。因此郭平被問到俄羅斯業務情況,回應稱,對於戰爭災難,華為深表關切,盡快回復和平停火,商業務境回復正常。而各國對俄羅斯提出的措施複雜,正在評估,但強調旗下的鴻蒙作業系統目前只限中國市場,未有計畫供應海外市場。

    除了三個業務,華為旗下設有多個業務部門專攻個別行業,如新成立的數碼能源和智能汽車解決方案。郭平稱,該公司不會開發汽車,但提供方案幫助合作夥伴做好汽車。智能汽車雲端服務以平台和生態方式,推動行業發展,目前有超過 300 個合作夥伴。

    雖然業務受壓,但郭平指出,仍會繼續加強投資研發,去年的開支有 1,427 億元人民幣,佔全年收入的 22.4% 。在 2013 年的研發投資佔收入的 13.2% ,去年的比例升至新高。「未來依靠投資研發解決生存和發展問題。」

    華為在中國深圳的總部發布 2021 業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