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BM 每年倍增量子電腦效能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量子電腦以超快速運算見稱,不過 IBM 過去三年都將量子電腦效能倍增。該公司研究主管 Dario Gil 表示,效能增速以 2 倍數增長,預計之後每年繼續倍增,甚至更快。至今已有 23 萬人用過 IBM 的量子電腦,包括車廠丹拿( Daimler AG )、投行細摩等。

    近年 IBM Think 大會焦點之一是量子電腦,今年的 Think Digital 研討會亦設有專門環節。 Gil 由淺入深講解量子電腦高速運算原理,如量子狀態、量子疊加等。

    業界對量子電腦的評價以量子位元( Qubit )為主,當達至 50 量子位元,便可稱上量子霸權( Quantum Supermacy ),即運算速度完全超越傳統電腦。 Google 去年曾發表論文宣稱達到量子霸權,其後遭業界群起質疑,包括 IBM 。

    IBM 量子效能每年倍增。
    IBM 量子效能每年倍增。

    IBM 對量子電腦的運算效能,近年提出量子效能( Quantum Volume )概念,在 Qubit 加上誤差率( error rate ),追求量子位元之餘,還要收窄誤差。 Gil 表示, IBM 近年成功將量子效能倍增。

    他又透露,至今已安裝 18 部量子電腦,其中 3 部在今年較早前安裝啟用,亦是擁有最多量子電腦的公司。 Google 和 Honeywell 分別有 5 部及 6 部。

    IBM 擁有 18 部量子電腦,其中 3 部今年才安裝。
    IBM 擁有 18 部量子電腦,其中 3 部今年才安裝。

    IBM 通過雲端提供量子電腦運算服務,至今已有 23 萬人用過 IBM Quantum Experience 。工程師毋須學習量子電腦的程式語言,以熟悉的 Python 等高階語言編寫亦可,上載雲端自動編譯成量子電腦的邏輯,交由量子電腦執行。

    例如丹拿用量子電腦研發新款電池物料。埃克森美孚經 IBM 和合作夥伴的協助開發運算邏輯,研究新一代能源技術,模擬熱能反應。細摩則改善設計衍生產品的風險。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