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BM 用混合雲、 AI 幫傳統企業進入「 chapter 2 」轉型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企業在疫後加速數碼轉型。 IBM 香港總經理魏已倡形容,本地大型企業已經走至轉型的第二階段「 chapter 2 」,利用混合雲和人工智能進一步加速轉型,正是該公司推動的技術。 IBM 又推出混合雲新服務 Cloud Satellite ,在不同雲端環境執行統一架構。

    魏已倡指出,全球的混合雲市場總值多達 1 兆美元,因現時僅 25% 工作負載遷移至雲端,同時使用 AI 的企業只個位數,兩者皆有極大市場機會。經過幾年的推動,企業在IT環境內嘗試引入混合雲和 AI ,例如新增設的創新數碼轉型項目,過程掌握技術原理,可謂完成第一階段的轉型。現時發展至「 chapter 2 」,了解數碼化的效益,可以投放資源大規模去做,涉及核心技術的轉型。

    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香港區總經理及合夥人周立釗指出,企業在第一階段將面對客戶的技術數碼化,但其實只是冰山一角,背後還有大量系統有待更新。以銀行業為例,雖然大多給客戶表現出數碼化的一面,但其實後端核心系統仍在大型機器上執行。「核心系統運作多年,往往不能觸碰,轉型並不容易。銀行業的工作負載,可能只有 10% 在雲端。」

    他們的第二階段數碼轉型,以微型服務為主,例如在核心系統之後建立中介層,在此引入 AI 作自動化工作流程,加快日常業務運作。通過 Linux 、容器和 Kubernetes 等開源技術,建立混合雲平台,將系統遷移至雲端。

    IBM 新推出混合雲平台 Cloud Satellite ,通過 Kubernetes 容器架構,讓企業可在公共雲、私有雲和邊緣環境,以同一技術執行雲端原生應用程式。 IBM 香港科技事業部總監潘鳳瑤指出,以銀行為例,受到法規等限制,即使公共雲的數據庫或人工智能服務具有特色亦不能使用。通過 Cloud Satellite 便可將公共雲的體驗帶入私有雲,並在 IBM Cloud 集中管理。

    該公司在去年 10 月公布分拆計畫,將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的基礎架構管理服務成立新獨立上市公司,現暫稱 NewCo ,預計今年底完成。魏已倡指出,新公司將擁有 190 億美元業務,為全球最大基礎架構管理服務商。 IBM 則集中發展混合雲和推動企業數碼轉型的高增值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