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缺人及法規嚴謹 阻慢企業落實雲端轉型速度

    IBM 針對企業採用雲端的情況進行調查及發表《企業轉型指數之雲現況》報告。研究結果顯示,全球超過 77% 受訪企業已採用有助於推動數碼轉型的混合雲架構,但大多數受訪企業同時苦惱於多雲環境的協同工作及複雜性。由於關鍵技能落差、保安能力不足和合規限制,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能有效地管理其混合雲環境。反映大多數企業可能因上述挑戰產生盲點而面臨風險。

    IBM 委託獨立研究公司 Harris Poll 進行全球調查及研究,受訪對象來自 12 個國家和 15 個行業、包括金融服務、製造業、政府、電訊和醫療健康等 3,000 多位業務和 IT 決策者。報告指出,採用混合雲架構與企業數碼轉型的進展之間有強大關聯。71% 受訪企業表示,如果欠缺精準的混合雲策略,難以發揮數碼化轉型的全部潛力。然而,僅 27% 的受訪企業具備「進階級」轉型企業的必要特質。調查結果顯示,出現懸殊落差的原因受合規、安全及技能所影響。

    合規:企業認為,在全球監管程度和合規要求不斷加強的今日,要確保在雲運算環境裡合規十分困難。 53% 受訪企業認為目前要確保在雲運算環境中合規的難度甚大;近三分之一受訪企業認為,監管與合規是整合多雲混合環境工作負載的主要挑戰。例如超過四分之一受訪金融服務企業認為,因應滿足行業法規要求而減慢全面落實雲轉型的進度。這個全球性的挑戰,在新加坡、日本、中國和印度等國家尤為普遍。

    安全:儘管企業已經採用各種保安防護方法來保護雲運算環境的工作負載,但依然存在隱憂。超過九成受訪金融服務、電訊和政府機構已採用保安工具,如機密運算能力、多因數認證等,但造成組織推動雲創新的挑戰依然存在。 32% 受訪企業認為,保安是跨環境整合工作負載的首要阻礙;超過四分之一受訪企業承認,對保安的擔憂是難以實現上雲轉型的障礙之一。

    技能:企業面對人才短缺,無法落實整合型的混合雲策略。這造成企業在保安與合規方面產生差距的主因,同時增加多雲環境的風險。 69% 受訪企業表示內部缺乏所需的關鍵技能。這是企業創新的重大挑戰之一;超過四分之一受訪企業表示,技能和人才短缺阻礙達成企業上雲的目標。影響所及,也阻礙企業從夥伴關係中獲益。

    IBM 雲平台負責人 Howard Boville 指出,由於監管要求在全球不斷加強,合規成為企業管理層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屬於高度監管行業的企業尤甚。此外,這些企業還面臨日益嚴峻的威脅,必須妥善、整體管理多雲環境,避免因混亂堆砌雲架構而產生的風險。一個脫節、難以駕馭的 IT 環境無法確保安全,特別是應付來自第三方和第四方的風險。企業若擁有一個能將不同雲端及設施整合在一起的整體策略,方是有效管理雲端的關鍵。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