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T專才對科技應用存芥蒂 企業宜增強僱員培訓

    作者:Kelly Services Hong Kong 董事總經理黃家豪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先進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為亞洲 IT 界發展的橋頭堡。可是,從最近一份《2019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所見,香港的科技準備程度(Future readiness)和應用程度都排於首 20 名以外,顯示香港的科技應用發展距離世界領先仍然大有改善空間。

    一份近日公布的職場報告顯示,本港 IT 專才對自動化科技的發展存在矛盾態度,一方面較積極應對科技改革對就業機會的威脅,另一方面卻忽視科技應用對行業的好處,拖慢本港企業的科技準備程度。為了維持香港長遠的競爭力,IT 界的僱主及僱員是時候面對轉變,為各行各業樹立好榜樣,推動全面的企業科技應用策略。

    推動科技轉型須由上而下

    根據 Kelly Services Hong Kong 的《2019 亞太地區勞動力報告》顯示,香港 IT 界普遍對被自動化發展取代的憂慮比亞太區其他地方為低 ,但少於兩成的 IT 專業人士認為其所屬的企業有應用自動化和人工智能軟件來改善工作流程。這個趨勢似乎會持續,因為僅少於一半受訪者認為該等企業有計畫於未來幾年投放更多資源發展自動化科技;即使有計畫發展,亦只會應用於某個 IT 工作程序上,而非貫穿整體企業業務。這反映大部分企業未能將數碼化轉型提升至管理層面,缺乏由上而下的整體科技應用策略。

    IT 專才對科技長遠好處缺乏了解

    同時,IT 界的專業人士對自動化及人工智能仍然有一定程度的恐懼,他們承認會被機器及科技取代而面臨被淘汰的可能性。這種疑慮無疑成為了企業管理層推行數碼化轉型時的阻滯,部分原因相信來自業界對新興科技的認識不足。報告指出,雖然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自動化及人工智能能夠提高日常工作的質素和效率,僅一半認為這些科技會提高企業盈利和為 IT 界帶來長遠的好處,反映普遍僱員還未了解科技如何在企業層面幫助企業發展。

    積極溝通培訓助 IT 僱員釋除疑慮

    數碼化轉型是各行各業必然的趨勢,香港作為科技金融中心,無論在工作模式或是對人才的要求,必定深受科技轉型的影響。面對上述的挑戰,IT 行業的人力資源經理可以考慮加強溝通,並以培訓、分享會或設立科技應用實驗項目等方式,提供機會讓僱員了解和親身體驗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的好處,使其釋除疑慮,增加他們對行業科技轉型的支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