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馬雲剩 6% 股份棄控制權 螞蟻集團重組或年內重啟上市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螞蟻集團在 2020 年 11 月曾經 IPO,但臨門一腳被喝停。經超過 2 年被整頓,螞蟻集團發出公告,完成股權調整。最新股權分布,創辦人馬雲由原來持逾半股份,最新只餘 6.2% 股份,不再擁有控制權。計畫引入第五名獨立董事,令董事會中獨立董事過半數。同時相關管理層成員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與阿里巴巴集團畫清界線。

    此次螞蟻集團公告指出,主要股東及相關受益人擬對螞蟻集團股東上層結構調整,本次調整的核心是螞蟻集團主要股東投票權的變化,各股東都不會單獨或共同在螞蟻集團股東大會具有控制權,也不會再有任何股東提名的董事人數,在董事會過半數的情形。計畫引入第五名獨立董事,董事會中獨立董事過半數。同時,相關管理層成員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加強與股東阿里巴巴集團的隔離。

    本次調整的核心是主要股東投票權的變化:從馬雲及其一致行動人共同行使股份表決權,到包括螞蟻集團管理層、員工代表和創始人馬雲在內的 10 名自然人分別獨立行使股份表決權,治理結構更加穩健,利於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

    具體而言:馬雲及其一致行動人已簽署協議,終止在杭州雲鉑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投資層面的一致行動關係。同時,螞蟻集團的主要股東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由受同一家普通合夥人企業雲鉑投資控制,分拆為受兩間不同普通合夥人企業:雲鉑投資和杭州星滔,分別控制。

    螞蟻集團如今經過整頓,市場估計今年內有望重新啟動上市計畫。然而,螞蟻集團無論董事會和業務都大減,吸引力或同樣回落。

    螞蟻集團曾是全球最高市值的獨角獸公司,2020 年 11 月原本在香港和中國上海兩地的 IPO 集資 350 億美元。當年 10 月 24 日馬雲在中國上海舉行的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發表惹火演講,炮轟中國「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而是缺乏金融生態系統的風險」、「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監管。」之後 IPO 被中國監管機構喝停。

    馬雲自此變得低調,減少在公眾露面。至近日再度活躍,如 12 月初傳出定居日本箱根。日前身在曼谷,米芝蓮食肆 Jay Fai 在 Instagram 上載老闆與馬雲的合照。據報同場還有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馬雲又去欣賞拳賽,與泰國拳王 Buakaw Banchamek 擺姿勢合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