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救救奈良鹿 日本奈良生產可被鹿食用的紙袋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塑料袋雖然方便,但帶來的環境污染及對野生動物的危害問題亦令人非常頭痛。日本奈良政府表示,去年有多頭鹿因吞下塑料袋而死,其中一隻鹿的胃竟然發現多達 4kg 塑料垃圾。為保障當地鹿的健康,奈良當地企業發明一種可讓鹿食用袋子,並估計當地商戶及民眾減少使用塑料膠袋及其他塑膠即棄產品。

    原來奈良當地販售的鹿餅,都是使用塑料袋包裝,有遊客餵完鹿之後,把塑膠包裝紙留在公園,這些袋因為有鹿餅的氣味,容易被鹿誤食,導致胃被塑膠塞滿,最終因營養不良死亡。

    奈良一家紙業提出生產可以被鹿食用紙袋的想法,並得到當地中央信金銀行 Chinkin Bank 及當地化妝品批發商和設計師的支持,合作開發這個紙袋,袋子主要原料是裝牛奶紙箱和米糠組成,成分與鹿餅成分相同。就算包裝被鹿吞下,亦可以消化得到。

    包裝經日本食品研究實驗室測試,證實可安全食用。不過這種袋子會比普通紙更易溶於水,所以不如普通紙耐用,而且亦可能會被老鼠或昆蟲吃掉,加上成本相當昂貴,所以暫時未能大量生產。幸好得到奈良市旅遊局、中央信金銀行和大型藥店的支持。目前這種紙袋已經開始在奈良地區作少量販售,並成為當地有名的環保名物,預計下一步就是應用在鹿餅的包裝上,逐步棄用塑料包裝。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