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改名 Meta 的迷思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社交媒體發展多年,深信已成為不少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元素,而 Facebook 更是其中一個重要持份者,成立 17 年之久的 Facebook ,以總用戶數、每日活躍用戶數等統計數字,遙遙領先市場,長年佔據社群媒體品牌的龍頭;然而,近年發展負面消息不絕,除了早前在全球無預警下當機長達 6 小時外,更爆出多個資料外洩事件,亦被指在美國大選期間對用戶發佈的訊息疏於管理,出現很多虛假的消息,因而干擾到了大選,令其龍頭地位逐漸下滑。近日 Facebook 前產品經理豪根 ( Frances Haugen )出席美國及英國國會的聽證會時,更指控該公司唯利是圖、忽視全球用戶安全,例如明知 Instagram 損害青少年精神健康但仍無意作出改革,以及對政治人物和高知名度用戶提供差別待遇。

    在眾多危機中,最令 Facebook 擔心相信是年輕用戶數量大幅下降,早前科技媒體 《 The Verge 》 指出,自 2019 年以來,美國使用 Facebook 的年輕用戶 ( 18-29 歲 ) 和青少年數目分別下滑 2% 和 13% ,預計 2 年後( 2023 年)下降幅度將增至 4%~45% ,更重要是用戶越年輕,使用頻率就越低,其發文數、傳送訊息數和使用時間都在減少。

    面對嚴峻的挑戰, Facebook 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早前在開發者會議上公布將公司改名為 「 Meta 」 ,他指出 Facebook 現時被視為一間社交媒體公司,但他們基因中是要建立一間連接人類的科技公司,未來的 Facebook 將會由一間社交媒體公司轉變成一間以「元宇宙」 ( Metaverse ) 優先的公司,而旗下的科網社交媒體產品包括 Facebook 、 Instagram 及 WhatsApp 等都會為成就 Metaverse 而努力。

    對於是次改動,外界的反應並不積極,反而引起不少人擔心動機何在?主要原因是近年網絡巨企已經出現放任地收集、整合及分析個人私隱數據,情況已經令人擔心,不少人認為「元宇宙」的出現是否「巧立名目」,更令人聯想在各平台的資訊互聯互通特性下,私隱問題會否令情況更惡化?亦有人認為選擇此刻大肆宣傳其改名及更新發展方向,只是試圖分散大眾的注意力而已。

    另一方面, Facebook 畢竟是商業營運,需要營利而非慈善機構,其主要收入源於廣告銷售,故此「元宇宙」的成立是可能將現有的社交媒體營銷 ( Social Media Marketing ) 推至另一個層次,將用戶需要購買服裝、工具等不同體驗,如此提升 Facebook 作為線上市集 ( Online Marketplace ) 的角色,獲利更豐厚,並且自行制定監管規則,減輕外界的審查壓力。

    總括而言,筆者認為科技及社交媒體發展已經到了不可逆轉的階段,過去多年確實造福了人類;然而,亦帶來大量的負面影響,部分問題更是難以逆轉,例如網絡欺凌、私隱等。為了確保未來互聯網能夠健康發展,大眾對「元宇宙」是否應該作出更多思考及深入認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