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安心出行風險通知不是強檢 43 萬人跟足指示驗出 62 病人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香港人的智能電話被迫裝入安心出行程式,限制進入本應暢通無阻的場所。有人更不幸地接收到「感染風險通知」,以為需要接受強制檢驗。不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日前在例行簡報會上提醒,通知並無法律效力,亦不需強檢。

    張竹君稱,感染風險通知只係告知有相關風險,並不是強制檢驗,不是法律之下規定要做。她又補充,可以視乎人龍較少時,擔心才去做檢驗。

    事實上,有不少香港人誤以為安心出行,見到感染風險通知次數,便要去做足「強制檢驗」。即使近日全港所有檢驗中心大排長龍,亦與受強制檢驗命令一同輪候,有人更排隊長達數小時。可能香港化驗所檢驗能力最近接近飽和,提示感染風險通知不是強檢,是要將自願受檢驗與強制檢驗分開。

    要知道,現有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 599 章)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一群去修訂,因此通知的相關法例或有可能隨時修改,香港人應該要留意。

    至於安心出行的目的,特區政府所稱是追蹤感染風險。這程式的「始作俑者」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 2 月 10 日發表網上文章,大讚感染風險提示有一定成效。他披露,安心出行由 2020 年 11 月 16 日推出至今,有超過 43 萬市民通過提示去檢驗,當中有 62 名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而且大部分都是近期個案。「足證安心出行的提示有一定成效,能配合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及追蹤病毒的工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