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中小企準備好了嗎?
    遙距工作需配合混合網絡安全防護模式

    撰文:James Forbes-May Barracuda Networks 亞太區副總裁

    自疫情發生後的幾年間,不少企業雖然被迫實施遙距和混合工作,卻體驗到這種新工作模式帶來的優勢。而這種工作模式已經不是大型企業的專利,早前有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二受訪香港企業正考慮或已制訂永久混合工作模式。中小企面對人才外流、要求提升福利等趨勢,加上租金壓力下,採用遙距和混合工作將成為主流工作模式。

    不過,企業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網絡威脅,例如釣魚電郵、勒索軟件,甚至辦公室內部的 IoT 組件有漏洞而沒及時更新,均讓黑客有機可乘,影響企業的日常運作和資訊安全性。許多中小企沒有專業的網絡安全團隊,又未必有足夠知識運用複雜的網絡安全組件,甚至欠缺最新的網絡安全認知,形成嚴峻的網絡安全風險。

    去年,有近半受訪中小企表示曾遭遇惡意軟件、網絡釣魚等攻擊,可見黑客不會錯過任何利用漏洞發動各種網絡攻擊的機會。舉個例子,員工有機會從家中或其他地方,遠端連線到企業內部的數據庫和資源,並隨時獲得不中斷的存取權限,若果員工的裝置,甚至是一些分散在各地的 IoT 裝置有安全漏洞,黑客便有機會利用一些早已植入的惡意軟件,入侵企業的數據庫竊取機密訊息,繼而勒索及破壞,甚至透過供應鏈攻擊影響更多相關企業,造成金錢及聲譽損失。

    事實上,要為身處各地的員工和 IoT 裝置提供安全、可擴展性兼具成本效益的連線,是現時企業的一大挑戰。企業面對工作模式和大規模 IoT 應用的轉變,除了要重新審視現有系統的保安及防禦策略,亦要將「保護網」延伸至每一個遙距和混合工作的員工,包括用作辦公的裝置及網絡環境。企業若採用雲端架構的 SASE (安全存取服務邊緣) 平台,正是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能解決眾多中小企的網絡安全難題,整個管理平台移到雲端,整合 SD-WAN 、防火牆即服務、零信任網絡存取和安全網關等多種功能,企業能夠隨時隨地控制任來自何設備的數據存取,並允許在雲端、分支機構或設備上進行安檢和執行策略。換句話說,無論用戶和裝置身在何處,均可受到保護。

    SASE 提供多層網絡保護

    採用 SASE 可增加整合度、可見度及安全度,同時減少複雜性和令攻擊面減到最小。這樣既能最佳化網絡內的流量和提升連線可靠程度,又能透過零信任網絡存取、防火牆即服務等,按照用戶的行為、動機和位置等因素判斷存取權、安全要求和連線方式,加強對整個系統的保護程度。

    這種「平台即服務」的網絡安全方案能形成多層網絡保護,防禦威脅,以及加強雲端和應用程式存取安全,有效保護企業及員工的網絡系統。更重要的是,「平台即服務」的網絡安全方案可以降低成本同時提升安全程度,並減少需要購買的軟件數量,減少內部及外部的支援成本。

    James Forbes-May
    Barracuda Networks 亞太區副總裁 James Forbes-May,領導公司在日本、中國、澳州、新西蘭、印度和東南亞等核心市場的業務增長和發展。他於 2015 年加入 Barracuda, 在其亞太地區發展一直擔任重要角色。他更擁有逾 30 多年軟件行業經驗,在建立亞太地區業務和團隊領導方面成績斐然,同時在軟件存儲領域擁有超逾 15 年經驗。過去曾在 Arcserve、CA、Vision Solutions、Yosemite Software 和 Seagate Software 擔任管理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