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Market Trend 】重新審視「雲端瘋潮」

    作者:NetApp 全球客戶總監陳金虹

    於新冠肺炎大爆發的初期,企業為了尋求一線生機維持業務持續,前所未有地擁抱雲端。幾乎一夜之間, IT 團隊必須完成容許遠程工作、全面數碼化採購、銷售、服務等流程的所有工序。

    不足為奇地,亞太區在 2020 年的公共雲支出增長 38% 達至 364 億美元。而據疫情前的預測,要到 2022 年或 2023 年才會達到同一水平。

    由於我們的經濟仍然處於疲弱,企業必須繼續保持謹慎。儘管雲端技術能有效、快速地協助組織對不斷變革的工作模式作出應變,但採用所帶來長期不可控制和預見的成本,則可能影響企業的發展。

    雲超載的現實

    倘若沒有必要使用雲端服務卻將其保留,每月的賬單金額則會比預期的高。在將所有內容遷移到雲端之後,組織在其各雲端部署面對監管支出方面的挑戰。這就是我們所謂的雲端服務散亂( cloud sprawl ) ,或不受控制的雲端使用激增。這個問題已導致三成的雲端支出被浪費。

    為了避免浪費,在整個混合 IT 基礎架構中提供細緻、實時的可視度對於控制和補救導致成本上升的情況至關重要。

    許多在疫情期間加快採用雲端的組織都使用了「負載平移」方法 ─ 將在地工作負載完全遷移到雲端,這亦是確保業務服務仍然可供突然分散的員工和外部用戶使用的最快方法。

    對企業來說,將所有內容遷移到雲可能具有很大吸引力,但現實並不是這麼簡單 ─ 儘管在技術層面上我們可以在雲端執行任何工作,但這並不代表每個在地工作流程和應用程式適合保持其當前狀態或形式遷移。企業可能會遇上兼容性的問題,例如是在過時的軟件上運行應用程式的原始代碼。跨地域的數據傳輸也可能衍生不必要的成本。

    因此,企業必須考慮將一些應用程式移回內部部署環境,針對新的雲端基礎架構修改或完全重新架構,以在任何雲環境中工作。

    雲端遷移的一道曙光

    隨著企業在後疫情時代復蘇,亞太區今年雲運算預計支出為 484 億美元,組織應謹慎使用這筆費用。確保對與依賴數據的應用程式造成最小阻礙的同時符合 IT 預算,現在轉用更好的雲端優化和遷移策略仍為時不晚。

    對於希望保持彈性並在年內達成亮眼業積的組織而言,他們必須選擇合適的技術合作夥伴來發揮雲端和數據的最好的一面,同時獲得裨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