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雲端供應鏈管理是邁向工業 4.0 的必經之路

    作者: Epicor 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

    經歷三年多,新冠疫情已告一段落。環球企業在疫情下遭受不同程度影響,尤其對供應鏈的衝擊就超乎人們想像。如何在後疫情時代做好供應鏈管理,成為企業首要解決的問題。

    供應鏈管理( Supply Chain Management,簡稱 SCM )是指企業計劃、監察和控制與其產品和服務有關材料的物流方式。根據 PwC 的《 Asia Pacific’s Time: Responding to the New Reality 》報告顯示,疫情令全球供應鏈斷裂,企業要持續增長,必須優先考慮供應鏈轉型,而亞太地區則有望成為環球增長引擎。報告亦指出,要實現供應鏈轉型目標,關鍵在於從以往只注重提高效率及成本控制,轉向開發更敏捷的供應鏈架構。當中企業需要融入新技術及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提高靈活度、生產力及盈利能力,讓企業時刻保持競爭力。

    ERP 是成就更完善供應鏈管理的元素

    要實現更完善的供應鏈管理,特別是製造業,必須連接企業的企業資源規劃( ERP )系統,並能全天候智能化運作,以邁向工業 4.0 時代。當中的連接性、自動化、雲運算、人工智能( AI )及物聯網( IoT )等先進技術,都是企業未來增長的關鍵。新技術可以幫助企業客戶實時捕捉及分析數據,為企業發展打下穩固的基礎。

    數碼技術出現之前,供應鏈的訊息流動相對緩慢和線性,要提升物流管理規劃效率,企業只需控制單一訊息流就可以。但今時今日的供應鏈,是一個非常複雜且變化萬千的互聯互動網絡,在供應商及買家、發貨與收貨之間,員工必須透過多種方式,在企業內部或跨企業與不同人士保持緊密聯絡。

    現時供應鏈遍佈全球,橫跨不同國家、地區,當中涉及各種法規及制度,企業要管理起來就非常傷腦筋。工業 4.0 技術及全球商業生態系統就是答案,企業需要統一、容易使用的供應鏈解決方案來簡化整個業務流程,不單能助企業維持增長,同時擴大業務規模。

    雲端供應鏈快速應對突發中斷情況

    製造業企業的供應鏈物流經常面對延誤或取消情況,當材料未能按時到達,生產計劃會有變動或被逼擱置,最終或波及整個企業,使企業蒙受不必要損失。由於供應鏈中斷的情況太過複雜,員工亦無法使用電子表格追踪和解決問題。企業可借助 SCM ,預測即將面臨的中斷情況並快速應對。

    當供應鏈中斷時,雲端環境可讓企業客戶以靈活的方式管理供應鏈,快速靈活應對各種意外。一般而言,雲端是 SCM 的理想選擇,若只使用本地安裝的 ERP 系統,未來亦難以實現工業 4.0 技術升級。目前,有不少企業決策者多以儀表板提醒他們需要關注的事項,當環球市場環境不穩,供應鏈面對各種不確定因素時,所有數據從 IoT 感應器收集並由 AI 分析,再送到 SCM 系統,如部署在動態的雲端環境中,就能以最佳方式運作,並讓決策者實時調配資源應對。

    根據 Epicor 最新《 Industry Insight report 2022 》調查,有 90% 受訪企業計畫在未來 12 個月內會把系統遷移到雲端。一個良好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可讓企業根據自己的需求,逐步遷移至雲端環境,企業往後亦能按情況靈活配置,完全體現雲端服務優勢。

    供應鏈管理是製造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 SCM 放到雲端環境可讓企業擁有龐大優勢,除了得到先進的技術支援,亦可助企業變得更彈性及更具競爭力。

    鄧永泉為現任 Epicor 亞洲區域副總裁,從事企業資源規劃軟件行業超過 30 年,對於亞洲區製造業和物流配送業的發展及數碼轉型,見解精闢獨到,尤其能助高級高管人員作出明智決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