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微軟試圖複製 OpenAI 成功 投資法國創業公司 Mistral AI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今年巴塞羅那的 MWC 除了發表新款產品,微軟也趁機公布發展歐洲 AI 市場的計畫,包括投資法國創業公司 Mistral AI。微軟在公共雲 Azure 上提供 Mistral AI 的模型 Mistral Large,原生精通法文、西班牙文、德文、意大利文等歐洲語言,是繼 OpenAI 的 GPT 之後第二個商用大型語言模型 。有指微軟想藉這項投資降低對 OpenAI 的依賴,也減少遭各國政府的審查。

    微軟與 Mistral AI 達成幾年合作協議,將 Mistral Large 供應給 Azure AI , 讓企業客戶選擇以這技術開發生成式 AI 方案。用途與 OpenAI 的 GPT 相近,最大分別在於 Mistral Large 屬開源模型。

    Mistral AI 是由三位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校友在 2023 年 5 月成立,分別是曾在 Google DeepMind 工作的 Arthur Mensch ,以及在 Facebook AI 研究工作的 Guillaum Lample 和 Timothée Lacroix。

    據《路透社》報道,微軟向 Mistral AI 投資 1,500 萬歐元,將在下一輪融資轉換成股份。 Mistral AI 成立不足 10 個月已獲兩次融資,先是去年 6 月的種子輪 1.05 億歐元,投資者有 Google 前主席 Eric Schmidt、法國富豪 Xavier Niel 和廣告公司 JCDecaux 。之後是去年 12 月的 3.85 億歐元融資,資金來自 Salesforce、NVIDIA、a16z、法巴銀行等公司,帶動公司估值超過 20 億歐元。

    微軟投資 Mistral AI,除了在 Azure AI 引入另一個商用 LLM 給企業客戶選擇,同時也是平衡 OpenAI 的競爭環境。微軟去年向 OpenAI 投資 130 億美元,獨家取得 GPT 模型和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技術,並引入至 Azure AI 。然而,這項投資被視為獨攬,招致多國政府的壟斷調查,尤其去年 11 月發生管理層內訌事件之後。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