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話太空卡實名制落實 預計 2022 年 3 月正式實施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今午(6月 1日)就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舉行新聞發佈,政府表示電話卡個人用戶要向所屬電訊商提供個人資料作實名登記,並提供包括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身分證明文件副本,而企業要除了要提交商業登記,更需要提供企業內指定負責人的個人資料。限額方面,個人用戶可向每間電訊商最多登記 10 張、企業最多 25 張儲值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公佈有關電話智能卡實名制的內容 (圖片來源 : RTHK)

    至於實施期限方面,政府表示相關規例,將於本周五( 6 月 4 日)刊憲,並於下周三( 6 月 9 日)交立法會處理,預計 9 月 1 日生效並分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會有 180 日時間,讓各大電訊商有足夠時間建立智能卡實名登記系統;第二階段預計在 2022 年 3 月 1 日起,所有儲值電話卡(包括年卡)都需要在開通新卡時,向所屬電訊商進行實名登記。市民會有 360 日的時間,為手上的儲值卡完成登記,預計在 2023 月 2 月 23 日前,所有的儲值卡必需完成登記,逾時將會失效。

    政府提及會透過 eKYC 方案作為個人身份認證

    政府表示有關法例只適用於在香港銷售並在本地使用的儲值電話卡,外地使用的電話並不受有關條例規管,同時新法例不影響現有零售的方式,所有的用戶只需要在開通新卡前,透過電子平臺或在門市向相關電訊商進行登記。不過,政府未有交待,用戶可以怎樣註銷舊卡以維持個人 10 張及企業 25 張的限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