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全新 6GHz 頻譜 Wi-Fi 6E 制式解說

    經過多年醞釀, Wi-Fi 6E 制式終於正式登陸本港,今次將會由基本開始,讓大家認識 Wi-Fi 6E 制式的重點,技術上跟 Wi-Fi 6 又有何分別? 6E 產品亦陸續正式推出市場,在效能上又是如何,《 PCM 》會一連兩篇文章為大家一一解答。

    要講 Wi-Fi 6E ,就要由 2020 年初說起,當時 Wi-Fi Alliance 已經公布 Wi-Fi 6E 標準,到一年後的 CES 2021 展會,各大廠商的 Wi-Fi 6E 路由器已正式亮相。無線網絡產品實際推出市場的時間,關鍵在於世界各地的相關法規,美國算是走得最前,早在 2020 年 4 月聯邦通訊委員會已經批准 Wi-Fi 產品以非授權方式使用 6GHz 頻譜其中的 1,200MHz 頻段,即 5.925GHz 至 7.125GHz ;英國通訊管理局亦於同年 8 月,決定開放 6GHz 頻譜其中 500MHz 供室內 Wi-Fi 使用,即 5,925GHz 至 6,425MHz ;歐盟亦於 2021 年 6 月開放 5.945GHz 至 6.425GHz 頻段供 Wi-Fi 使用。

    由名字已可猜到, Wi-Fi 6E 其實是現有 Wi-Fi 6 制式的擴展,主要是加入 6GHz 頻譜支援。目前 Wi-Fi 6 制式是採用 2.4GHz 與 5GHz 頻譜進行傳輸,眾所周知 2.4GHz 頻譜早已極之擠擁,大家連線時也會避之則吉。

    避開現有擁擠頻譜

    至於 5GHz 頻譜早期的確是一片樂土,但隨著路由器與裝置幾乎全面支援 5GHz 頻譜,如今 5GHz 頻譜亦開始不敷應用, Wi-Fi 6E 應運而生。 Wi-Fi 6E 新增 6GHz 頻譜,可額外容納 14 個 80MHz 頻道與 7 個 160MHz 頻道,這些新頻道跟現有頻道互不重疊,自然可以帶來更少干擾的無線網絡。值得一提,部分 Wi-Fi 6 路由器雖已支援 160MHz 頻道傳輸,但是透過 DFS 方式提供; Wi-Fi 6E 的 6GHz 頻譜毋須以 DFS 方式,即可支援 160MHz 傳輸。

    眼見歐美各國早已對 Wi-Fi 6E 開綠燈,香港用家一直苦苦等候; 2020 年 10 月,通訊事務管理局的無線電頻譜及技術標準諮詢委員會,曾就「在 6GHz 頻帶操作的無線區域網絡器件的來臨」展開諮詢,建議開放 5.925GHz 至 6.425GHz 作 Wi-Fi 使用,之後一直未有新消息。

    香港 Wi-Fi 6E 路由器須領牌

    直到今年 4 月 29 日,通訊事務管理局終於公布《在 6GHz 頻帶操作用於無線區域網絡的無線電通訊器具的性能規格》標準文件,開放上述頻段之 6GHz 頻譜作 Wi-Fi 用途,室內的最高輸出限制於 24dBm ,戶外則限制於 14dBm 。至於 6.425GHz 至 7.125GHz 頻段部分,當局正考慮用作 5G 流動網絡服務,因此未開放予 Wi-Fi 使用,以免造成干擾。單計本港開放使用的 5.925GHz 至 6.425GHz 頻段, Wi-Fi 6E 路由器將提供額外 7 個 80MHz 頻道及 3 個 160MHz 頻道。

    由於世界各地開放供 Wi-Fi 6E 使用的頻段有所不同,所有 Wi-Fi 6E 路由器將不獲豁免領牌,換言之所有產品需要先向當局申請「 6 吉赫器件類別牌照」方可推出市場。所有已領牌產品,需要於包裝上貼有通訊局標籤。據了解,各主要品牌代理商已向當局提交申請,預計最快兩星期收到通知是否獲批,一切順利的話,大貨預計到 6 月份抵港發售。

    Wi-Fi 6 vs Wi-Fi 6E

    市售的 Wi-Fi 6 路由器可分為雙頻或三頻,雙頻自然是由 2.4GHz+5GHz 頻譜組成,三頻則是由 2.4GHz 加兩條 5GHz 頻譜組成。Wi-Fi 6E 加入全新的 6GHz 頻譜,但依然會保留舊有 2.4GHz 與 5GHz 頻譜,目前各大廠商已發布的 Wi-Fi 6E 路由器, 全部均為三頻規格,即由 2.4GHz+5GHz+6GHz 譜頻組成。

    新舊 Wi-Fi 制式主要分別

    接收端的兼容性方面, Wi-Fi 6E 接收端固然可以使用 6GHz 頻譜跟 Wi-Fi 6E 路由器連接。至於 Wi-Fi 6 或 Wi-Fi 5 之類舊制式裝置,當然未能用到 6GHz 頻譜,但仍可使用舊有 2.4GHz 或 5GHz 頻譜連接至 Wi-Fi 6E 路由器。換句話說,目前只有 Wi-Fi 6E 裝置配合 Wi-Fi 6E 路由器,方可享用新增之 6GHz 頻譜,效果如同極少車流量的高速公路,預期可以發揮更高速度。

    用水貨 Wi-Fi 6E 路由器會犯法?

    當局亦特別提醒消費者,切勿從海外攜帶 Wi-Fi 6E 路由器回港,尤其是開放整個 6GHz 頻段的國家(如美國及加拿大)。 依據《電訊條例》(第 106 章)的規定,管有或使用不符合訂明技術規格和要求的未經授權無線電通訊器材,最高可處罰款港幣 50,000 元及監禁兩年。

    至於 Wi-Fi 6E 客戶端,即是 Wi-Fi 接收端及內置接收端之產品,由於需要配合接入點(即路由器)控制下操作,功率相對較低,對其他合法服務造成干擾的機會較微,因此 Wi-Fi 6E 客戶端的驗證和標籤仍屬自願性質,換言之毋須領牌即可售賣及使用。事實上,市場上早已出現 Wi-Fi 6E 接收端的產品,主要是一眾 Gaming Notebook 及較高階主機板,普遍內建 Intel AX210 或 Killer AX1675 無線網絡卡,同樣對應 2×2 天線與 160MHz 傳輸,理論速度為 2.4Gbps 。

    次回預告:下一篇我們將率先測試首批上市、符合香港規格的 Wi-Fi 6E 產品,萬勿錯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