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othing Phone (1) 評測 簡約實用機背燈效有玩味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早前筆者收到實機後,為大家進行 Nothing Phone (1) 開箱及上手初步評價後,當然要進行各部分的實試,看看這款外型上相當破格的手機,在其他表現上會否為我們帶來驚喜。

    使用 Snapdragon 778G+ 處理器

    再同大家重溫 Nothing Phone (1) 的規格:此機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處理器,備有 8GB RAM + 128GB ROM 、 8GB RAM + 256GB ROM 及 12GB RAM + 256GB ROM 三種組合,當中 12+256 會於夏季較後時間上市。 Nothing Phone (1) 內置了 4,500mAh 電池,支援 33W 有線快充、 15W 無線快充及 5W 反向充電功能。

    寫完一大堆規格,相信大家對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處理器應該比較陌生,因為很多時只會見到中階 Android 手機使用 Snapdragon 778G 而非帶有「 Plus 」的版本,那麼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是何方神聖?其實這個 Plus 版早已在 2021 年尾已發表,顧名思義是 Snapdragon 778G 的後繼版本,處理器規格大致相同,但 CPU 速度略微提升至 2.5GHz ,據知更加入支援無線充電及反向無線充電功能,因此如大家之前已入手 Nothing Ear (1) ,當耳機電池耗盡時就可用 Nothing Phone (1) 進行緊急充電。機背的雙鏡頭為 50MP 主鏡加 50MP 超廣角鏡組合,是「雙主攝」規格。

    至於效能方面, Nothing Phone (1) 的 AnTuTu 得分為 590,528 ,只較 Snapdragon 778G 高出少許,畢竟 CPU 頻率不是快很多。其餘 PCMark 及 3DMark 分數也同使用 Snapdragon 778G 的手機相若。電池續航力部分,使用 PCMark 進行電池使用時間測試,有接近 10 小時使用時間屬中規中矩。以整體效能表現來說, Nothing Phone (1) 是交足功課,只是在推出前不少傳聞指此機會使用更新的 Snapdragon 7 Gen 1 處理器,但正式推出時是使用 Snapdragon 778G+ ,難免會有些少落差。

    NothingOS 自訂變化多

    系統部份,Nothing Phone (1) 運行的 NothingOS,未推出前已像手機般進行預熱,甚至於 Google Play 提供 Nothing Launcher (Beta) 給有興趣試用的朋友嘗鮮。到終於來到正式版推出,這款具備三年系統更新與四年安全性更新的 NothingOS ,使用起來 NothingOS 像原生操作系統,不論桌面以至 App Drawer 都十分「原裝」,而且沒有bloatware ,因此操作起來相當快速流暢,的確如 Nothing 所說提供「最好的 Android 的操作體驗」。

    NothingOS 特別及可自訂的地方有不少,如 dot matrix 時鐘、可自行加入 Icon pack 、大量 Wallpaper 等。值得一提是桌面圖示的「放大」功能,可以將 Icon 或資料夾放大,砌出更個人化的操作介面。不過筆者認為 Icon pack 部分如可多一個原廠提供的選擇就更好。

    Glyph Interface 有一定玩味

    其實即使 Nothing Phone (1) 用到 Snapdragon 8 Gen 1處理器,甚至是一億像素主鏡,都不及這個官方稱之為「前所未有的交流方式」的 Glyph Interface 所亮眼。 Carl Pei 指這個由 900 粒 LED 燈組成的介面,旨在用戶可減少使用屏幕時間。本身機內 10 款特別的鈴聲已配搭不同燈光效果,用戶亦可自行加入鈴聲,令 Glyph Interface 跟隨音樂亮起,顯示獨特的效果,相當過癮。另外, Glyph Interface 更可以用於拍攝時補光用途,實試其效果算不錯,但前提是拍攝主體要近,才令 Glyph Interface 有明顯的補光效果。

    Glyph Interface 亦可用來顯示充電狀態,有趣。
    Glyph Interface 亦可用來顯示充電狀態,有趣。
    可自行加入鈴聲,令 Glyph Interface 跟隨音樂亮起,顯示獨特的效果。
    未使用閃燈情況。
    使用閃燈,可見拍攝出來的燈光效果較硬。
    使用 Glyph Interface 補光,其效果會比閃燈柔和,但要近才可以顯現出好的效果。

    下一頁有屏幕表現及試相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