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OpenAI 政變將落幕 Sam Altman 回巢續任 CEO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經過連日風波後,OpenAI 政變似乎告一段落。OpenAI 剛宣布與 Sam Altman 「原則上達成協議」,他將重返 OpenAI 擔人任 CEO,共同進退的 Greg Brockman 亦一同回巢,並會成立臨時董事會,成員包括前 Twitter 董事會主席和前美國財務部長,目的是產生新的 9 人正式董事會。

    OpenAI 公布的新董事會成員,包括 Bret Taylor、Lawrence Summers 和前董事會成員 Adam D’Angelo,並由 Bret Taylor 接替 OpenAI 創辦人之一 Greg Brockman 擔任主席。這人大有來頭,他曾共同開發 Google Maps,亦擔任過 Facebook 的 CTO。在 Elon Musk 私有化 Twitter 前他曾擔任董事會主席,亦是 Salesforce 的聯席首席執行官。而 Lawrence Summers 就曾經在克林頓時代出任美國財長,後來又擔任過哈佛大學校長。

    據知新董事會唯一的工作就是審核和任命一個最多有 9 名成員的正式董事會,預計 Sam Altman 和 Microsoft 亦會加入新董事會。

    另外,雙方亦同意對「政變事件」進行調查,調查相信會由一間獨立的外部律師事務所負責。

    OpenAI 公布後,Sam Altman 和 Microsoft CEO Satya Nadella 亦相繼發表聲明。Sam Altman 表示自己過去幾日所做的都是為了維持 OpenAI 團隊與其使命,他期待重返 OpenAI 並鞏固與 Microsoft 的合作夥伴關係。

    而 Satya Nadella 就表示對 OpenAI 董事會的變化感到鼓舞。Sam、Greg 和他同意他們擔任重要角色,與 OpenAI 領導層一起以確保 OpenAI 繼續蓬勃發展並履行其使命。他們期待建立更牢固的合作關係。

    OpenAI 另一大投資者,早前向 OpenAI 員工提出要約收購職員股份的 Thrive Capital 亦表示 Altman 回歸為公司、員工、以該公司科技來開發的人和全世界帶來最佳結果。

    而其中一個罷免 Sam Altman 的董事會成員 Helen Toner 就簡單表示:「現在我們都能睡一會兒了」。

    OpenAI 政變事件可謂峰迴路轉。OpenAI 董事會上星期五(美國時間)突然以「不夠坦誠」為由裁掉 Sam Altman,董事會主席 Greg Brockman 及後亦辭職,並且二度更換 OpenAI CEO。為了避免 OpenAI 的人材流失,Microsoft CEO Satya Nadella 緊急出手,邀請 Sam Altman 和 Greg Brockman 加入微軟成立新的先進 AI 研究小組,並承諾接受 OpenAI 700 多名員工過檔。

    在 OpenAI 悄悄委任 Emmett Shear 成為臨時 CEO 後,觸發 OpenAI 員工不滿,聯署公開信要董事會總辭並召回 Sam Altman 和 Greg Brockman,否則就會集體過檔微軟,連原本支援董事會的首席科學家 Ilya Sutskever 也倒戈支援 Sam Altman。但 OpenAI 董事會一直都沒有對裁掉 Sam Altman 提出書面理據,令到 Emmett Shear 也威脅如果沒有實質證據自己也會辭職。

    (標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