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施政報告】創科局: 250 公頃創科用地最快 10 年落實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林鄭月娥最後的《施政報告》被批評規劃太長遠。其中有 250 公頃土地項目預留發展創新科技項目。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指出,這幾項土地規劃預料最快 10 年至 15 年落實,而河套區的創科園將在 2024 年起陸續落成,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薛永恒稱,《報告》提出新增的 250 公頃創科用地,其中新田科技城、馬料水填海,預料需要 10 至 15 年落實,現時未有發展時序。這些項目屬中長期發展,現時只是提出土地規劃,以便做好社會發展研究。他又指出,將會盡快定下前期研究時間表,尤其明年會聯同發展局定下新田科技城的研究工作。

    新田科技城約佔 150 公頃,包括落馬洲管制站遷離後騰出的土地,加上毗鄰魚塘和鄉郊土地,以及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內原有規劃用地。

    另一創科新土地是馬料水填海區的 88 公頃,包括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該處早在 2019 年被白石角居民反對填海計畫而擱置,事隔兩年項目捲土重來,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稱,原規劃發展住宅,引起居民憂慮交通負擔問題。如今改作科研用途,沒有交通問題,亦提供就業機會。

    當局又研究在該區新增白石角/科學園火車站,但被指選址遠離科學園。蔡淑嫻解釋,新站距離科學園第三期約 800 米,並不算遠。

    另外,《報告》建議在流浮山建 5 頃「建媲美數碼港地標性創科設施」,配合中國深圳的前海擴區方案。雖然數碼港回應《施政報告》的公告提及,將全力支持及配合有關發展,但薛永恒卻指,現時未決定該設施的管理公司誰屬,毋須太早決定。

    《報告》又提議創新及科技局重組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薛永恒稱,日後將成統一負責工業的政策局,以推動再工業化為主。但他恒稱,下屆政府改組較合理,在餘下任期內透過局與局之間協作,聆聽業界意見,處理工業家的需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