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HTC VIVE 新一代獨立型 VR 眼罩採用模組式設計?!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Meta 上月發表了高階版獨立型 VR 裝置 Quest Pro 雖然有很多先進功能,但價錢高昂也不是人人願意入手。另一邊廂 HTC 也曾在 Meta Connect 前放風指準備推出新 VR 裝置。著名 VR YouTube 頻道 SadlyItsBradly 最近就放出一些渲染圖,展示據稱是 HTC 新一代獨立型 VR 裝置的樣貌,當中最有趣的是它可能是採用模組式設計。

    SadlyItsBradly 指這些渲染圖是透過從多個供應鏈來源搜集資料製作出來的,過去他們也成功推測出 Quest Pro 的外型和功能。主持人 Brad Lynch 稱這款裝置做「VIVE Flowus」,代表它既有 VIVE Flow 的外貌,又有 VIVE Focus 3 的內涵。

    首先從外觀來看就會發覺它有一對像 VIVE Flow 一樣的大眼,與 Quest Pro 和 Pico 4 一樣備有 4 個黑白 Inside-out 追蹤鏡頭,與及一個全彩穿透模式鏡頭。OS 方面會接近 VIVE Focus 3 所用的版本,並在穿透模式上用上很多 OpenXR 的功能。控制器方面就沿用 VIVE Focus 3 的紅外線追縱控制器。

    這款 VIVE Flowus(假名)眼罩設有實體瞳距調節掣,意味著它採用兩片獨立的顯示屏。Lynch 指這裝置會採用 1920×1920 解像度的 LCD 顯示屏,最高刷新率為 120Hz。鏡片就與 VIVE Flow 一樣,採用 Pancake 鏡片令眼罩更薄更輕。鏡片更設有為近視用戶而設的屈光鏡,令不太深近視的用戶不用戴眼鏡也能使用。

    內側 USB-C 接口為模組做準備

    Lynch 引述多個情報來源指這個眼罩的可拆除面墊內側有一個 USB-C 接口,可能是用來連接某種模組的。由於這眼罩並沒有 Quest Pro 的眼睛追蹤功能,不排除是兼容 HTC VIVE 在 9 月時為 VIVE Focus 3 推出的眼睛和表情追蹤模組,以壓低成本。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雖然這眼罩也在後枕位放置電池及使用旋扭式頭帶調節,不過眼鏡臂中間卻有採用 USB-C 公母插設計,眼鏡臂可以前後分離,前眼罩的 USB-C 母插可以用來直接連接 PC,以顯示更高精密度的 VR 畫面同時減輕重量。另外,前眼罩的眼鏡臂也像 VIVE Flow 一樣可以屈折,方便收納。眼鏡臂內側亦設有立體聲喇叭。

    處理器比 Quest Pro 更快更省電

    Qualcomm 剛剛在今早發表了新一代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2。Lynch 引述消息來源指 HTC VIVE 的新眼罩很可能會用上 Snapdragon XR2 Gen 2,採用 4nm 製程以提供更好的能源效益,GPU 效能提升 2.5 倍,也會有較快的 LPDDR5 記憶體。

    至於發售日和價錢方面,Lynch 就指新眼罩會在 2023 年初推出,價錢更是以一般消費者為對象,相信會較 Quest Pro 便宜,值得 VR 迷期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