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商湯科技升級 SenseCare 智慧醫院 解決醫療長尾問題

    商湯科技在 2023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WAIC )舉行期間發布融入醫療大模型升級版——「 SenseCare 智慧醫院」綜合解決方案,功能覆蓋智慧就醫、智慧診療、智慧醫院管理、智慧醫學科研、智慧醫療雲。該方案已有多間醫院部署,透過多元化 AI 服務為醫院診療、科研、決策等為醫院升級轉型。

    根據《中國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圖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自 2020 年起進入大模型快速發展期,通用類大模型正快速發展,相關應用已從辦公、生活、娛樂等擴展至醫療、工業、教育等領域。然而,大模型在醫療領域的應用面臨更複雜的挑戰,一方面不同模態的醫療數據之間,成像模式、圖像特徵都有較大差異,而且醫療臨床長尾問題繁瑣複雜;另一方面,醫療數據私隱性要求極高,滿足醫療機構本地環境部署要求也是大模型應用的重要考慮因素。因此,商湯科技與行業夥伴合作推出醫療語言大模型、醫療影像大模型、生成大模型等多種基礎模型,覆蓋 CT 、 MRI 、超聲、內鏡、病理、醫學文本等不同醫療數據。

    其中,智慧就醫平台可提供智能導診、智能預問診、診前檢驗、智能隨訪、院內導航等功能,實現診前、診中、診後多個環節的數碼化升級,包括改善門診流程,縮短患者在院停留時間。

    「SenseCare 智慧醫院」包括「智能陪診助手」,提供智能導診、院內導航等功能。

    商湯科技的醫療語言大模型沿用商湯大裝置 SenseCore 。該裝置擁有 5,000 Petaflops 運算力,支援 20 個千億參數超大模型同時訓練,能基於醫療機構的特定需求提供運算力,幫助機構針對下游臨床長尾問題高效訓練模型,甚至輔助實現模型自主訓練。

    商湯科技副總裁、智慧醫療業務負責人張少霆表示:「該模型解決醫療長尾問題數據樣本少、標注難度高的樽頸,能針對不同任務的小數據、弱標注、高效率的訓練,同時降低大模型部署成本。」

    該公司運用醫療大模型及智慧醫療雲平台,幫助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建立影像、病理、心電三大智能遠程診斷平台,輔助地區特色病、疑難病診療,解決醫療長尾問題。還基於海量藥學知識和專家經驗,醫院與商湯科技合作,研發用藥諮詢語言大模型,將為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網上用藥諮詢服務和體驗。

    瑞金醫院同樣建立全院智慧影像雲平台,覆蓋包括影像數據互聯互通、移動閱片、5G+ 遠程會診、 AI 智能診療、患者雲影像健康檔案等多種功能。同時,瑞金醫院實現全身多部位多器官的 AI 輔助診療,為多個院區、不同臨床科室提供診、療、愈全流程的智能服務,有效提高醫生的診療效率和精準度。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