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MS 驗證碼的重要性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早前通訊事務管理局為了滿足市場對流動號碼的需求,推出了包括 4、7、8 字頭等新的流動電話號碼,以供流動通信商推出給予市民使用。不過,亦有網民發現這些新的流動電話號碼,未能應用在某些本地的網上銀行,或者國際性的即時短訊服務等,當使用這些新的號碼,綁定在網上銀行的驗證電話時,網頁會顯示這些流動電話號碼不是正確的號碼,又或者用作為設定電郵或即時短訊服務(例如 WhatsApp、Telegram、Gmail)的兩步驗證碼時,同樣會被顯示為無效的電話號碼。

    以往新字頭的流動電話號碼推出市場之後(對上一次可能已經是多年前),通訊事務管理局(即以前的電訊管理局)會首先經過不同渠道(例如傳媒、業界商會等)通知公眾及業界,及各大電訊商,然後電訊商會再通知 SMS 服務供應商,最後 SMS 服務供應商會通知其他的程式開發者及不同平台的服務供應商等。

    近年網上銀行服務愈來愈普及,很多都會採用 SMS 作為驗證服務,所以通訊事務管理局需要通知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工會,然後這兩機構再通知其他銀行及金融業不同的持份者。不過,以上所指的服務通知,都不是硬性規定的,因此可能有部分銀行忽略了有新電話號碼推出,亦可能會有一些國際性的短訊服務供應商,根本不知道香港增加了新的流動電話號碼,因而無法利用新的流動電話號碼作為驗證。

    所以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訊事務管理局不斷在市場接收及更新這些使用 SMS 作為驗證服務的平台公司名單,定期地直接或間接(例如經過流動通訊商)通知名單更新資訊裡面所有的公司,這便能確保網上銀行及即時通訊軟件不會忽略或錯過任何新的流動電話號碼,減低對客戶因使用新的流動電話號碼而帶來的不便。

    在這個資訊爆棚的年代,我認為監管機構應該用更主動的方式,確保訊息流通不會被窒礙,用戶才可以更簡便地使用任何通訊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