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旗艦功能滿載 Sony A7 IV 首試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千呼萬喚的 Sony A7 IV 終於正式發表,這部相機之所以成為話題,主因只有一個,就是將過去幾年 Sony Alpha 相機的黑科技,盡放在一個主流型號之上,就算面對專業級 Studio 攝影師,也可以輕鬆通過考驗。

    Sony Alpha 系相機經過多年發展,產品線已經相當全面,頂級有速度又有解像度的有 A1 ,針對運動攝影有 A9 II ,影相有高解像度的有 A7R IV ,低光拍攝和 4K 拍片有 A7S III ,各的有專業用家支持。而面向主流市場的 A7 IV ,要做到面面俱圓,才能吸引到普羅消費者。

    自上一代 A7 III 自 2018 年推出,經過 4 年時間,相機的科技已經累積了相當的進步,特別是用戶的使用習慣走向以拍片為主,當其他牌子發力追趕推出多款高性能無反相機, Sony 用家都預期 A7 IV 可以結合這幾年來的相機功能,別再擠牙膏。

    終於, A7 IV 在功能上沒有讓大家失望,大部分在旗艦機 A1 和專業拍片機 A7S III 上的功能,都移植到 A7 IV 來,用家可以用大眾化的價錢,買到高像素又適合作主力拍片的機身。

    3,300 萬像素 CMOS 配 BIONZ XR 影像處理

    今次 A7 IV 升級,其中一項是採用新開發的 3,300 萬像素背照式 CMOS ,可以提供達 15 級動態範圍。對拍攝 HDR 影片和相片會較有利。新 CMOS 配合新的 BIONZ XR 影像處理引擎,跟 A1 和 A7S III同級,可以連拍多達 800 張 RAW + JPEG 相片,儲相時仍可進行其他操作。

    新處理器同時換來新的作業系統,新系統介面的 X 、 Y 軸方式運作,可用操作桿或觸屏選擇。影相、拍片會分開兩頂選單,用戶也可為拍片或攝影模式,分別設定按鍵和快捷菜單,每次拍片和影相交替工作,就不用從新進入設定。

    機身操作大改進

    另一個 A7 IV 的改變,是機身顧及了不少拍片應用的操作要求,包括可以 180 度向前反向的側揭式屏幕,改用 HDMI 大頭方便線材使用及減少損壞率。拍片用錄影鍵放在快門鍵附近,這些都是移植自 A7S III 的操作佈局。 A7 IV 在 PASM 模式轉盤下方,加入一個影相、拍片和慢鏡模式推桿,就是用來變更前文提到的工作模式切換,連 A7S III 都未有這個推桿,反而 ZV-E10 就有類似的按鍵切換模式功能。

    針對長時間 4K 拍片的散熱問題, A7 IV 使用了跟 A7S III 相同的導熱式散熱系統,將拍片時 CMOS 產生的熱力分散到機身兩邊。可以讓 A7 IV 長時間拍攝 4K 影片而不會過熱。所以外觀上, A7 IV 比起 A7 III 機身厚了一些,而 Sony 也特意再加深 A7 IV 的把手位置,令手持時握感更加穩定,特別是手持大光圈鏡頭時,減少頭重尾輕的感覺。

    4K60 拍片實現

    今次 A7 IV 有好多升級是跟拍片有關,包括 4K60p 拍片支援,但是採用 Super35 即 APS-C 格式,使用全片幅格式拍攝,則可以由 7K 解像素超取樣到 4K30p 格式,細節會更多。這個跟 A7S III 最高可使用 4K120p 格式拍攝有差別。

    影片解像度雖然跟 A7S III 有差別,但 4K 一樣可以拍攝 10bit/4:2:2 色深。同樣支持 S-Log3 及充滿電影質感的 S-Cinetone 。拍片防震方面,也跟 A1 和 A7S III 一樣,提供光學防震以外的主動式防震,使用效果尤如使用了防震雲台。不過 Active Mode 防震會剪裁了影片畫面的四邊,拍攝時要留意構圖,主體要保持在安全區域之中。

    新增 Focus Map 拍用對焦圖

    過去相機針對手動對焦,方便用家透過顯示屏觀看鏡頭是否對中焦,都會有一個「峰值顯示」功能,只要扭動對焦環,把峰值顯示在環對焦的主體上,就代表對中焦。這功能在手動對焦時都當有用,不過一直只在拍照時用得著。

    今次 A7 IV 新加入一個其他 Alpha 相機沒有的「 Focus Map 」功能,作用和「峰值顯示」差不多,針對拍片時使用。開啟「 Focus Map 」拍片,顯示器會呈然一片如「馬賽克」的格仔,只有對中焦的位置,才會顯示出畫面。拍攝者可以知道是否對中焦。「 Focus Map 」功能最好用於拍片時要轉移對焦點的場景,例如由 A 點至 B 點,以往靠顯示器本身的解像度來觀察是否對中焦,現在就可以交由系統分析,當沒有外接監視器,只用機身顯示器的拍友來說是相當實用。但就連 A7S III ,甚至專業級 FX3 都未有此功能,可能 Sony 工程師想照顧一下經驗不太多的拍友吧。

    除了 Focus Map 方便影串拍攝, A7 IV 也加入兩個獨有拍片用功能,分別是 AF Assist ,像是影相時的 DMF 那樣,自動對焦開啟時,可以隨時手動調整。此功能首先是在專業攝錄機 FX6 上出現,消費級相機則是 A7 IV 首次加入。

    另一個功能是「鏡頭呼吸補償」,針對一些鏡頭對焦時出現呼吸狀況,拍片時甚為影響拍攝,過去攝影師因為避免此問題,特意要改用手動對焦。而 Sony 大部分的 GM 和幾支 G 鏡頭,都可以支援到「鏡頭呼吸補償」,減少鏡頭對焦時一下清一下鬆的情況。

    比 A1 更強的對焦系統

    今次 A7 IV 採用的對焦系統,跟講求速度反應的旗艦機 A1 相同,使用覆蓋率 94%的 759 點對焦點,支援屏幕觸控對焦追蹤,以及人類、動物和雀類的眼睛追蹤對焦功能,都跟 A1 相同。

    而比起 A1 更佳的是,今次 A7 IV 提供的三種眼睛追蹤對焦功能,除影相外也適用於拍片。而 A1 則只有人類眼晴追蹤,所以 A7 IV 的追焦功能,已超過旗艦級數。

    試相區

    ISO 表現 (鏡頭:FE 35mm F1.4 GM)

    雖然是高像素 CMOS ,但 A7 IV 的高 ISO 表現要比 A7R IV 好。相片去到 ISO 6400 才開始有明顯訊噪,但仍可以使用。當超過 ISO 25600 ,牆上的底噪相當明顯,如非必要可以避免使用。但整體來說,彈性比 A7R IV 或 A7R III 高得多。

    評語:大包圍戰攻成功

    上一代 A7 III 推出以來的評價甚高,不過科技進步不等人,幾年下來 Sony 在 Alpha 系列發展的黑科技相當多,包括 A1 和 A7S III 都相當受專業拍攝者歡迎。大眾消費者當然也希望 A7 IV 可以一舉升級。

    今次 A7 IV 的確沒令到支持者失望,基本上已結集了 A1 和 A7S III 大成,價格比 A1 當然有優勢,解像度也比 A7S III 高,起碼換上 Super 35 (APS-C) 模式仍有  2,400 萬像素可用,拍片功能也跟 A7S III 睇齊。當然,如果你需要極致功能,例如 20fps 以上的連拍、 4K120 或 8K 拍片,你仍得選擇 A1 或 A7S III ,海報輸出拍攝就要用 A7R IV。所以 Sony Alpha 的整個佈局相當清楚,A7 IV 會滿足市場中心大部分人,只是價格比 A7 III 有一定幅度的提價讓人有點失望,跟 A7S III 和 A7R IV 街價相近。有特別需要的,就會再向幾部專業路線走。

    售價:HK$20,490 ( 11 月底到貨)
    查詢:Sony (2833 5129)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