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鏡皇減磅 Sony FE 24-70mm f/2.8 GM II 首試

    PCM Rating

    4.5/5

    Conclusion

    Sony FE 24-70mm f/2.8 GM II 改變舊有的模樣,以一個全新的姿態呈現。不論大小和重量上都有減少,用家們的負擔終於可以少點。鏡頭質素仍然可以保持到,銳利度沒有減退,擁有XD馬達的加持,相對地增加對焦速度。鏡頭上設有「 Smooth/Tight 」按鈕,十分明顯提供給拍片用家,可見 Sony 真的有意在攝錄路綫上發展。新鏡價錢為 $17,990 ,與一代的價錢相若,如想入手,當然以第二代為先,始終在大小和重量上都輕過上代。

    ThomasChan
    ThomasChan
    手機,相機、電腦、新 Gadget 樣樣鐘意試。

    回顧第一支 Sony G Master 鏡頭,Sony FE 24-70mm f/2.8 GM 推出已經歷五年有多了,相隔數年,鏡頭更新該是時候了。Sony 在近期推出了 FE 24-70mm f/2.8 GM II ,從以往沉重的形象轉為輕巧的鏡身,筆者同時上手兩枝,就已經高下立見。

    24-70mm 這個焦距適用於大部分環境,第一支 G Master 鏡頭選擇此焦距可以理解,畫質亦都非常細緻。但是,許多用家都抱怨一點:初代鏡頭很重,導致重心不平衡,影響日常出勤率,長時間使用更會令到前臂酸軟,確實令到一眾用家頭痛。第 2 代 FE 24-70mm f/2.8 GM II 會不會令各位用家改觀,那就要看看它的表現是如何了!

    外内大翻新

    講到最明顯的改變,必然是文章開首提及的大小和重量。 FE 24-70mm f/2.8 GM II 比起初代的體積減少了約 18%,長度上縮短了約 16mm。在重量方面,今代對比初代輕了接近 20%,由以往的 886 克降低至 695 克,足足少了約 200 克。正如筆者所指,同時拿上新舊鏡頭,初代確實是墜手一點。

    對比第一代的體積,已經見到細了許多,或許增加背包的可擺放空間。
    對比第一代的體積 (左),第二代(右)已經見到細了許多,或許增加背包的可擺放空間。

    另外,官方指 FE 24-70mm f/2.8 GM II 是方便 Gimbal-Mounted 拍攝,這是因為鏡頭重量變輕,所以相機穩定器上調較位置會相對容易和有效率,不像以前需要花長時間去找到一個平衡點。對於製作團隊而言,絕對是節省了不必要的時間。對於一般用家而言,現在出外影相,背包應該會騰空了不少空間,還可以放下多一至兩支鏡頭,揹背包又可以省點力氣。

    FE 24-70mm f/2.8 GM II 輕了 20%,體積都細了 18%。
    FE 24-70mm f/2.8 GM II 輕了 20%,體積都細了 18%。
    對比同級鏡頭,重量、鏡片和馬達上做得平均。
    對比同級鏡頭,重量、鏡片和馬達上,FE 24-70mm f/2.8 GM II 都有所改良。

    第一代使用直驅超音波馬達(Direct Drive SSM),對焦速度不夠快,又會增大整支鏡身體積。而 FE 24-70mm f/2.8 GM II 使用了 FE 70-200 f/2.8 GM II 中的 XD 極致動態線性馬達,總共有四個,原理同出一轍,擁有安靜的自動追蹤對焦,對向運作縮短鏡内的對焦軌距,加快對焦速度和準確度,同時都會降低呼吸效應的問題,在高速拍攝時都不會輕易掉焦。

    此外,鏡片組當然有升級。二代 24-70mm f/2.8 GM 採用 2 片 XA 極致非球面鏡片、 3 片 AA 非球面鏡片、2 片 Super ED 極致超低色散鏡片、2 片 ED 超低色散鏡片。而鏡面用上與早前推出的 FE 24-70mm f/2.8 GM II 的 Nano AR II 塗層技術,在強烈陽光或背光情況下,有助準確傳送光線,減少光斑和殘影。

    拍片成趨勢 有齊三環

    近年影相用家,不再限於在靜態攝影,更希望可以拍片。上個月就推出了專為拍片而設的電動變焦鏡頭 FE PZ 16-35 F4,去年年底亦都 Sony A7 IV,兩者明顯偏向拍片需求的用家。今次的 FE 24-70mm f/2.8 GM II 哪部分是有關拍片呢?在鏡身方面增設了一個「Smooth/Tight」按鈕,設計非常新穎。在改變焦距時可以選擇鬆緊度,使用 Smooth 的話與一般的無分別。當用到 Tight 時,情況會跟電影中的 Dolly Zoom In/Out 相似,跟 FE PZ 16-35 F4 有異曲同工之妙。

    變焦鬆緊度調較按鈕在以往的鏡頭都未曾見過,即使在一些 Rumors 都沒有消息。這個功能可以令到變焦時更加順暢。
    變焦鬆緊度調較按鈕在以往的鏡頭都未曾見過,即使在一些 Rumors 都沒有消息。這個功能可以令到變焦時更加順暢。
    • 齊光圈鎖定、光圈轉輪切換,兩個對焦固定按鈕和對焦模式切換,操作上與初代就沒有太大分別。
    加入獨立光圈環,可以平滑地調整光圈。
    加入獨立光圈環,可以平滑地和快速調整光圈。

    試相區

    今次 FE 24-70mm f/2.8 GM II 測試會搭配無反旗艦機 Sony A1 ,看看在 5,000 萬高像素影相和拍攝上的表現如何。

    對焦反應相當快,銳利度十足。
    對焦反應相當快,銳利度十足。
    畫面中央非常清晰,連樹葉上的刺毛都顯而可見,甚至可以數到毛條的數量。
    畫面中央非常清晰,連樹葉上的刺毛都顯而可見,甚至可以數到毛條的數量。
    在 f/2.8 影下去的畫質銳利,會見到糖果上的細紋。
    在 f/2.8 影下去的畫質銳利,景深效果明顯,會見到糖果上的細紋。
    最近對焦距離縮短了,更容易製造到廣角感。
    最近對焦距離縮短了,更容易製造到廣角感。
    除了拍攝食物外,最近對焦距離在風景拍攝上有巨大的幫助,例如構圖,前後景等。
    除了拍攝食物外,最近對焦距離在風景拍攝上有巨大的幫助,例如構圖,前後景等。
    最近對焦距離適用於拍攝人像。
    最近對焦距離適用於拍攝人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