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大三元之二代目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評測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Sony 的 G Master 系列高級鏡頭,首批大三元已經是 2016 年產物,畫質銳利度和散景表現,仍稱得上是上佳之選。不過影相還可以,但這幾年的無反相機機能進步得相當利害,特別是針對拍片要求的高效能即時對焦系統,舊一點的鏡頭就未能配合發揮。眼見其他相機品牌新推出的機身加上鏡頭組合戰鬥力相當驚人,還有副廠鏡的功能都已蓋過原廠鏡,加上性價比超高。 Sony 也不得不為 G Master 大三元來個更新計畫,第一支推出的大三元二代目就是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

    第一代的 Sony「大三元」由 2016 年開始推出,分別是 FE 16-35mm F2.8 GM 、FE 24-70mm F2.8 GM ,以及 FE 70-200mm F2.8 GM OSS ,三支已經可以照顧絕大部分的拍攝需要。當中後者的應用有較強機會是針對體育、生態攝影等,對鏡頭的對焦速度表現要求較高,而且第一代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的重量不輕,達到 1,480 克,比其他品牌的同樣鏡頭都要重,拍攝時有機會出現「頭重尾輕」影響穩定性。因此 Sony 就先行替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開發第二代產品,筆者相信另外兩支大三元都有機會更新,不過市場的選擇更多,對消費者也不急於一時。

    第二代減重 29%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比起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改良的地方有好幾個,首先是重量,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重量只是 1,045 克,減重了 29%,差不多是三分之一比例,跟其他同樣是 70-200mm F2.8 鏡頭重量同級,不會在重量上輸太多。

    新鏡設計鏡頭組和對焦系統主要集中在鏡筒近三腳架位置,加上新鏡使用 FE 400mm 和 FE 600mm 使用的 XA 極致非球面鏡,簡化了鏡組數目,也達到了減重的效果。新鏡不單輕便了不少,就算手持拍攝,也不覺得有頭重尾輕狀況,追蹤拍攝也可以好輕易做到。

    今次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仍使用內變焦筒設計,所以鏡身體積跟上一代分別不大,Sony 選擇使用內變焦筒的原因,是有較大的防塵和防潮效果。雖然攜帶上不及可以伸縮的外變焦鏡筒,但長焦距鏡頭大都是戶外使用機會較多,防塵防潮功能更形重要。而外變焦鏡會適合輕用量,或者「天涯鏡」的用家。

    新鏡加入了 Nano AR 納米塗層 II,改變鏡頭反光和光源折射而產生射光班和殘影,過去這問題影響不少拍友!
    新鏡加入了 Nano AR 納米塗層 II,改變鏡頭反光和光源折射而產生射光班和殘影,過去這問題影響不少拍友!

    4 個 XD Linear 對焦馬達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另一個大改良就是對焦系統,第一代使用雙線性環型 SSM 超音波馬達,組件比較大。而新鏡採用 4 個 XD Linear 極致動態線性馬達,每組鏡頭由兩個馬達驅動,對焦反應更快速。新對焦系統也減少了「拉風箱」情況,對拍片使用全時間自動對焦,也可以放心做到邊拍攝邊變焦的鏡頭運用效果,對焦可完全交由自動對焦負責。

    最近 40cm 對焦距離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主要改善鏡組組合和對焦系統表現,不過同時也有幾個細微但好用的改變,其中一個就是最短對焦距離,在 70mm 焦距下,最短只要 40cm 對焦,而 200mm 也只要 82cm 對焦距離,相比其他同級鏡頭是最短,加上其有 3 倍最大放大倍率,方便拍攝昆蟲或植物的大特寫鏡頭。

    而今代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和第一代一樣使用 11 片光圈葉片,在 F2.8 下可以造出近乎圓形的柔和散景。

    新舊鏡外觀比較

    新舊兩支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外觀雖然都是近似的白色圓形鏡筒設計,但細節位可以見到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有好多不同地方,加入更多的快捷功能開關,以及手動光圈環。

    相片實測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針對運動或生態攝影,試拍以 Sony A7R IV 配合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進行。



    動態追焦


    自動對焦的反應相當快,基本上不用理會對焦工作,只要留意構圖就可以,如主體由遠而近至,也可以同時扭動變焦環,對焦系統也沒有模糊。 

    散景表現

    短距離對焦 

    跟第一代比較

    (左)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vs (右)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評論

    PCM IT Best Performance 2021

    新舊兩鏡的解像度和色彩表現其實差不多,以 G Master 鏡頭之名,舊版的中央與邊緣銳利度都相當銳利,四邊也沒有變形,新鏡主要在對焦表現和重量下功夫。新鏡價位 $21,490 ,跟第一代上市時同價,所以未有第一代的話,第二代當然是首選。但如果你只是影相,第一代今日已跌價四分之一,也可以是平價版之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

    Sony 的 G Master 系列高級鏡頭,首批大三元已經是 2016 年產物,畫質銳利度和散景表現,仍稱得上是上佳之選。不過影相還可以,但這幾年的無反相機機能進步得相當利害,特別是針對拍片要求的高效能即時對焦系統,舊一點的鏡頭就未能配合發揮。眼見其他相機品牌新推出的機身加上鏡頭組合戰鬥力相當驚人,還有副廠鏡的功能都已蓋過原廠鏡,加上性價比超高。 Sony 也不得不為 G Master 大三元來個更新計畫,第一支推出的大三元二代目就是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 第一代的 Sony「大三元」由 2016 年開始推出,分別是 FE 16-35mm F2.8 GM 、FE 24-70mm F2.8 GM ,以及 FE 70-200mm F2.8 GM OSS ,三支已經可以照顧絕大部分的拍攝需要。當中後者的應用有較強機會是針對體育、生態攝影等,對鏡頭的對焦速度表現要求較高,而且第一代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的重量不輕,達到 1,480 克,比其他品牌的同樣鏡頭都要重,拍攝時有機會出現「頭重尾輕」影響穩定性。因此 Sony 就先行替 Sony FE 70-200mm...大三元之二代目  Sony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評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