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一次錯過、一通電話 促成 Run2gather 線上跑平台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創業意念往往來自個人經歷,本地創業公司 Joint Concept Dynamic 的 Run2gather 線上跑平台,就是創辦人張宇鵬在一次錯過參與馬拉松比賽後有感而發,加上一通電話獲同好朋友支持而開始。而平台自 2018 推出後愈做愈旺,至今已達收支平衡。

    要說 Run2gather 線上跑平台的誕生,就由張宇鵬在 2017 年報名參加中國北京馬拉松說起。各國的大型馬拉松比賽大多因超額報名需要抽籤決定,張宇鵬當時有幸被抽中,卻因為工作太忙錯過繳交報名費,失去前赴出賽的資格,只能留在香港參與賽會所設的虛擬線上跑。

    到比賽當日,他為獲得大會的紀念獎牌便在家附近跑 42.195 公里,還找來朋友當支援團隊途中補充水份。他在這個自我挑戰的過程之中,同時思考為何香港沒有虛擬線上跑平台。恰巧,這時遇到舊同事洪家振和賴家偉在同一路上跑步,引發起創立新平台的念頭。完成比賽回家梳洗後,隨即致電給他們提出概念,沒想到這通電話獲大家認同,決定合作創立 Run2gather 平台。

    精美獎牌成功關鍵

    三人開發 Run2gather 平台初期,先做出簡單版本,只提供網站讓用戶輸入完成時間、距離,以及上載運動記錄程式的畫面截圖。在 3 月先試舉辦小規模線上跑活動,邀請數十位相熟的跑友參加,目的測試市場反應,也向外介紹平台及吸收用戶意見。沒想到,首次舉辦比賽得出的意見竟然是「獎牌要做得夠精美」。

    事實上,各地馬拉松比賽的獎牌均具特色,是吸引跑手參加的原因之一。獎牌設計成為成功關鍵,故此排除萬難,特意前赴富山市找來日本字體設計師野村一晟,成功獲得他授權使用雙向字,將「挑戰」倒轉變「勝利」作為獎牌設計。張宇鵬透露,在首次主辦的公開比賽中,吸引逾千人報名。這次亦認定了發展路向,往後也與不同插畫師和品牌合作舉辦線上跑,用獎牌、運動衫等精美禮品吸引跑手參加。從 2018 年成立至今,已辦了逾百場虛擬線上跑活動,大部分是近兩年舉辦。

    獎牌是吸引跑手參加的要素,首次辦的公開線上跑比賽,獲野村一晟授權使用雙向字作獎牌設計。

    之後,他們開發流動程式,增加更多功能,如直接用 GPS 記錄運動數據,以及支援從其他運動平台同步,用戶毋須手動輸入數據等,包括整合 Garmin Connect 及 Strava 匯入運動數據,將 Run2gather 擴闊至可同步大部分運動手錶品牌的運動記錄。另外,平台亦從跑步比賽擴展至三項鐵人、單車賽、步行等活動,讓未能參與比賽的運動健兒以線上跑當作替代,減少這兩年無法參加實體比賽的失望感。

    助企業辦線上跑

    平台除了自行舉辦比賽,也會為企業和非牟利組織辦一站式的線上跑活動,現時有三分之二活動屬代辦模式,企業都認為成效比現場跑步活動更好。張宇鵬稱,例如有慈善團體每年辦跑步籌款活動,在 2020 年和 2021 年改為在 Run2gather 的虛擬線上跑,人數即時打破現場 500 人的限制,這兩年分別有超過 800 人和 1,500 人參加,當中更有海外跑手。參加人數增多,所籌得的款項亦隨之增加,可謂是疫情期間開拓的募捐新方式。

    該平台迄今最多人參與的活動是今年 5 月代港鐵舉辦的「勁過維港東鐵過海綫上跑」,有超過 3,000 人報名,累計跑超過 78,000 公里。該活動反應熱烈,報名名額首日便爆滿。

    線上跑無疑比現場跑步活動更具彈性,既不限天氣、時間和地點,比賽一般為期一個月,讓健兒自行選擇時間參加,甚至可按情況延長。活動整體成本相對更低,毋須設現場活動布景、物資站等,萬一遇上天氣不穩要取消便浪費資源。

    惟線上跑欠缺現場氣氛,為補不足,張宇鵬建議參加者相約友人一起跑步。另一方面,Run2gather 亦嘗試在保持社交距離下凝聚人氣,如舉行越野跑活動,在指定日子設水站支援,務求集合參賽者在當日完成比賽。為增加吸引度,還聘請攝影師在水站為參賽者拍攝跑姿,讓他們有照片貼上社交平台炫耀。

    目標拓海外和大灣區市場

    Run2gather 的收入來源已來自多方面,包括籌辦及組織活動、主辦線上跑活動的報名費,以及銷售運動衫、紀念品等,張宇鵬透露已達至收支平衡。該公司目前是數碼港培育計畫的成員,下一步計畫進軍海外和中國的大灣區,尤其澳門現時已有數千用戶,是另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

    另外,張宇鵬還計畫增設自助模式,開放給團體及用戶自行舉辦小型的線上跑活動,供朋友之間或企業內部活動之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