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創業公司 Votee 做快速市場調查 用 AWS AI 服務建技術基礎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企業不時要做市場調查,了解消費者最新趨勢。不過調查時間愈來愈短, Votee 迎合市場需要,用上人工智能技術做實時問卷分析,能將幾星期的調查工作,在兩星期內完成。 Votee 行政總裁丁柏生稱,從消費者的數據幫助企業作出決定。這公司背後的方案架構,採用 AWS 的技術,如數據湖泊、人工智能服務等,提供實時分析結果。

    丁柏生稱, Votee 是立足本地面向亞太區的創業公司,現時在香港、印尼、菲律賓及新加坡等地,累積逾 220 萬條消費者回應。除了設應用程式與用戶作市場調查,還支援即時通訊平台、社交媒體聆聽 (Social Listening) 收集訊息。

    5 日完成市場調查

    Votee 合作夥伴主管邱子倫稱, Votee 程式現有約 3 萬用戶,企業可快速完成市場調查。例如曾有護膚品公司推出新企劃,由設計問卷、 500 人的回應,到完成調查獲得結果,僅用 5 日。一般情況亦僅約 10 日可完成,能夠做到緊貼市場的研究調查。

    背後分析技術的基建,由 AWS 服務支援。 Votee 技術總監陳豪傑稱,無論 Votee 程式所收集的問卷,或即時通訊平台、社交媒體聆聽的數據,全數加載至數據湖泊作分析。

    AI 服務分析情感語義

    由即時通訊平台、社交媒體聆聽所收集的數據,甚至支援語音留言,用上自然語言處理服務 Amazon Comprehend 先將語音變成文字,再做情感、模糊表達的語義分析。陳豪傑表示,這服務提供基本的語言處理,只需在此之上建立專用的分析模型,便能快速可用。以香港市場為例,可用於分析中英夾雜的調查留言。

    又利用 SageMaker Studio 自動化管理機械學習模型,既做開發測試,又直接套用至實際環境。這服務又提供可解釋 AI 功能,可符合法規要求較高銀行業,解釋 AI 執行結果。陳豪傑說,當去銀行客戶介紹 Votee 的產品時,獲 AWS 支援解答法規相關的問題,能順利獲得訂單。

    自動化處理客戶意見

    Votee 的 AI 方案分析結果,甚至可為企業作自動化處理。例如客人在餐廳用饍後的問卷回應, AI 自動分類,如屬投訴內容,可即時交由分店經理跟進。銀行客戶在使用程式時提出疑問或意見,收到後系統自動分類,直接交到相關的部門去處理。

    為給企業客戶提供儀表板,監察調查結果和變化, Votee 用 QuickSight 提供視覺化服務。陳豪傑稱,這服務可將視覺化數據直接嵌入自訂的用戶介面,有如白標籤用 AWS 技術建 Votee 的品牌。

    Votee 現時服務擴展至 8 個地區,均在 AWS 提供服務的地域,節省 67% 營運成本,也提升 10 倍營運效率。

    AWS 香港金融服務業及合作夥伴方案架構主管余廸遜補充,商業環境趨向複雜,企業不能再單憑經驗作決定,愈來愈多轉向由數據驅動。但調查反映, 99% 企業雖然自稱數據驅動,實際只有 24% 在實行。他用 AWS 的經驗建議企業走向數據驅動,如建立企業文化、培養人才及技能,以及循序漸進地執行,由小處著手執行,由設定目標做起。

    AWS
    余廸遜認為,企業實行數據驅動是大勢所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