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he Facts】科技股跌市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科技股今年表現欠佳,業內的五大「 GAMAM 」及七大「 MANAMANA 」代表均告大跌,新上市的創業公司更是重災區。虛擬貨幣亦在 LUNA 幣一役之後風聲鶴唳。市場開始擔心科技泡沫重臨,連《經濟學人》 和《 CNBC 》都把市況跟 1999 年的科網泡沫比較。

    《經濟學人》有評論文章指出,科技界除了開發市場喜愛的產品,還會製造新泡沫,現時處於爆破先兆。去年初《 CNBC 》亦有文章表達類似觀點,當時投資創業公司氣氛熱烈,感覺如 1999 年,憂慮醞釀另一次科技泡沫。

    股價每況愈下

    近期的市況確實令人擔憂,納斯達克指數由年初至今累挫超過三分之一,蘋果公司、微軟、 Google 、亞馬遜無一倖免, Meta 和 Tesla 均跌超過四成。 Tesla 除了中國廠房的生產問題,還有行政總裁 Elon Musk 抵押股份收購 Twitter ,行動卻「 彈出彈入 」。

    在這三年上市的獨角獸跌得更殘,其中健身器材公司 Peloton 在疫情封城期間備受追捧,股價自 2020 年 12 月見頂 162.75 美元,如今剩下不足 14 美元,甚至已跌破招股價。跌得最傷的交易日是去年 10 月底,單日失去一半股價,因庫存太多要暫時停工,創辦人下台兼裁員兩成。被喻為 Tesla 殺手的電動車公司 Rivian ,去年 11 月上市,曾一度較招股價升 120% ,前景看似美好,不過業績披露技術阻礙量產,加上大股東福特拋售,股價較高位跌逾八成。

    創業公司的風險資金同樣受重創,並從 Softbank 的業績可反映。該公司旗下的願景基金在前一財政年度虧損 3.5 兆日圓,創下公司紀錄。行政總裁孫正義透露,今年投資創業公司可能減半。創業公司近年大多合併 SPAC 上市,但今年首季只有 30 宗,較去年同期 81 宗大減。最近有本港獨角獸 Prenetics 與香港企業家兼 Artisan 創辦人鄭志剛主導的 SPAC 合併上市,但首交易日股價暴瀉兩成。

    通脹觸發大跌

    這浪熊市受通脹所累,今年初俄國入侵烏克蘭,加上中國上海嚴厲封城,加劇了本身正在升溫的通脹,更有滯脹風險。美國聯儲局進入加息周期和縮減資產負債遏止通脹,令市場資金大幅減少。要知道,科技企業和獨角獸在過去十年由熱錢養成,包括低息發債、風險資金等。不過,這次難與當年科網泡沫相比,起碼業界都在經營實務生意。如今欠缺熱錢支持,正是科技公司展示盈利實力的機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