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烏克蘭戰爭見證低軌衛星在戰爭的作用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商業鉅子 Elon Musk 向烏克蘭提供 Starlink 衛星網路服務,並在隔天就將地面訊號接收器送抵達烏克蘭多個城市,同時為配合當地需要,Starlink 亦推出系統更新,讓 Starlink 接收器可以透過汽車點煙器供電。美國太空軍司令 James Dickinson 認為 Elon Musk 的 Starlink 系統在今次的戰爭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同時亦見證低軌衛星在戰爭的影響力。

    Starlink 衛星訊號接收器送抵達烏克蘭
    傳輸速度比起很多先進地區的 4G 網絡還要快

    James Dickinson 認為,低軌衛星系統的擴散式架構,能提供更高的頻寬流量和容錯空間,即使城市的部分設施因為大型自然災害或受到襲擊而破壞,傳統固網及流動通訊服務可能被中斷的情況下,民眾及政府人員仍然可以透過低軌衛星系統配合接收器來維持通訊,這對於新聞發佈及救援都有很大的幫助。

    系統更新後,Starlink 可以透過汽車點煙器供電

    James Dickinson 指美國其實已經成立了 CIC 商用衛星訊號聯盟,包括有 10 家商用衛星服務營運商。本來 CIC 是為了防範太空攻擊而做的準備,但他們看到 Starlink 在烏克蘭如何幫助民眾在戰亂時仍然能保持通訊,並透過社交媒體發佈最新的戰況,讓全球人可以看清楚俄軍的惡行。因此美國政府也在考慮在大型災難及戰亂發生時,能徵用民用的低軌衛星系統作為備用方案,以維持軍方及民眾的通訊。

    美國太空軍司令 James Dickinson 認為 Elon Musk 的 Starlink 系統在今次的戰爭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SpaceX 目前擁有全球最大的商用衛星群系統,現階段已經將超過 2,000 顆衛星送到在軌道上,並為歐美多個地區提供衛星無線網絡服務,下一階段,將會陸續發射多 1 萬顆衛星,以提升 Starlink 的覆蓋範圍及連線效率。 

    James Dickinson 指今次烏克蘭戰爭,大家不再是透過電視直播來獲得資訊,而是透過數千萬部手機,透過社交媒體告訴大家現場上的真實情況,網絡資訊及輿論迫使歐洲各國決心全力支援烏克蘭並向俄國實施嚴厲的制裁。同時今次的戰爭亦說明了「情報」才是現代戰爭中決定勝負的關鍵,不管什麼最先進的隱形戰機、極音速導彈或是核子動力潛艦,還是最傳統的行軍部署,其實都離不開「資訊及情報」,而網路連線是傳遞資訊的最重要的管道。因此烏國民眾現在也許懂得先向配備大型天線負責通訊的俄軍裝甲車進行攻擊,這樣就能切斷敵方的通訊,來提升烏軍及民兵優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