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以 1000 個屏幕併砌實境效果 《 Thor: Love and Thunder 》採用 The Volume 協助拍攝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MCU 新作《 Thor: Love and Thunder 》即將在 7 月 6 日於香港上映,日前 Marvel Studio 亦釋出電影的製作特輯,讓觀眾可以對作品有更多的了解。

    有觀眾從有關的特輯裡面發現,原來今次《 Thor: Love and Thunder 》是使用了全新的「 The Volume 」的巨大螢幕來協助拍攝。而這套利用超過 1,000 個 LCD 屏幕拼砌組成的情景系統,打破以往使用綠幕的限制,演員不用靠想像就能電影的場境,透過環形屏幕讓演員可以更快投入情景之中,系統會配合 Unreal Engine ,屏幕會根據攝影機的移動顯示,即時演算及變換的畫面和光影效果。

    說到 The Volume 系統,原來是由《 Iron Man 》導演 Jon Favreau (即時劇中 Tony Stark 的保鏢 Happy) 為籌備 Disney+ 星戰系列網劇《曼達洛人 The Mandalorian 》邀請到視覺特效公司 ILM 共同研發。順理成章 《 The Mandalorian 》當然是首個使用  The Volume 拍攝的作品,而華納全新的《 The Batman 》就是首個使用該系統拍攝的電影,導演 Matt Reeves 表示,新技術除了解決傳統綠幕的不足,更重要是拍攝可以不受到時間及天氣的影響,例如拍攝黃昏時間的場口,現實情況下只要三數分鐘,光線就會出現很大變化。而利用 The Volume 就是可以將夕陽的畫面留住。而且在拍攝時間助導演和攝影師可以即時看到拍攝效果,更快掌握到實際的拍攝情況。

    其實除了 The Volume,其實 Netflix 亦在 2021 年 4 月亦公開他們正採用一套「虛擬製作 (Virtual Production)」技術,雖然規模會比 The Volume 小得多,但也用上 400 個 50 平方厘米的 LED 屏幕所組成,兩幅分別 5m X 15m 及 4m X 6m 的屏幕牆,同樣配合即時光影運算的立體模擬系統,生成拍攝所需要的畫面,並能配合拍攝角度轉變的背景畫面。目前有關系統已經在日本、韓國及北美地區使用,在肺炎疫情期間,新系統減少了演員因為外景拍攝而受感染的風險,同時亦大大減低外景拍攝及後期製作的費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