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讚好 👍 等於贊成及同意 加拿大法院裁定具法律約束力

    表情符號已成為新一代的文字,在社交平台及即時通訊軟件溝通時被廣泛使用。大眾對表情符號的意思也有共識,甚至有約定俗成的意思,例如最多人使用的大拇指 👍 表示做得好、同意、贊成;雙手合十 🙏 代表謝謝、祈求;手瓜起腱 💪 表示加油等等。而這些新一代使用的「語言」,在商業交談中也具法律約束力。

    根據《衛報》最近報道的一宗訴訟案,加拿大一名法官裁定豎起大拇指 👍 這表情符號具法律約束力,可以等同贊成及同意,有如簽名作實一樣。

    該案件涉及西南碼頭一次穀物買賣。按法律文件透露的資料,買家在 2021 年 3 月 26 日向當地幾間穀物生產商發送想購買亞麻的短信。之後收到一個賣家的電話,洽談好便起草包括數量、價格及交貨日期在內的合約。在簽名作實後拍下合約的相片傳送給賣家,以及在短信中注明:Please confirm flax contract(請確認亞麻合約)。最後得到賣家回覆一個 👍 豎起大拇指表情符號。

    買家認為對方同意合約,惟賣家未有如期交貨,而同時亞麻的價格已大幅上升。賣家則指 👍 豎起大拇指表情符號僅代表收到短信,而不是表示同意該合同。

    法官 Timothy Keene 認為,雖然表情符號並非傳統簽署文件的方式,但在是次買賣雙方的溝通狀況下,這符號有傳達同意或等同「簽名」的用意。故此裁定賣家違約,需要作出賠償。法官還補充,法院不能(也不應該)試圖阻止技術和普遍使用的潮流。這似乎亦是加拿大社會的新現象。法院必須做好準備,應付使用表情符號可能帶來的新挑戰。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