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創業公司估值較低更促成投資機會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加息、經濟下行等因素令全球風險資金轉向謹慎,導致創業公司估值大減。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卻認為,大灣區創業發展具前景,風險投資者有意尋找好項目投資。市場雖然轉向保守,創業公司若估值較低,更容易促成投資機會。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至今投資超過 60 間本地和香港人成立的創業公司,涉及資金逾 8,000 萬美元。旗下於 2021 年成立的大灣區創業基金,目標投資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創業公司。周駱美琪指出,香港和中國兩地重新通關有助團隊促成投資。另一方面,大灣區,以至東南亞將是全球創業的動力所在,甚至香港可藉此吸引外國創業公司前來尋融資機會。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今年將投資生物科技和 ESG 相關的創業公司。周駱美琪強調,香港有兩間醫學院,每年有不少具潛力商業化的研究項目。ESG 的投資機會則源自香港定下 2050 年碳中和目標,比中國大陸更進取,需要有技術配合達成。

    雖然看好大灣區的創業環境,不過她認為,市場轉向相對保守,有利投資者用較低估值投資創業公司,有助促成投資機會。

    李開復:創業公司估值低走

    關於中國創業融資環境,港創人(FoundersHK)早前邀請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演講。李開復稱,現時全球創業公司正在從過高估值走向低估值,有如鐘擺走向兩端。而中國的創業公司估值更低。

    即使創業公司估值低走,卻是投資者的機會。李開復稱,現時會尋找深度技術的創業公司,亦適合作早期投資。但有些投資者持觀望態度,希望估值進一步低走,用更少投資買入更多股份。李開復直言,創新工場向創業公司的投資銀碼已減少一成。

    Race Capital 普通合夥人、前 BEA System 創辦人莊思浩在同一場合分享經驗,指出風險資金減少時,創業公司需要做好現金流管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