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點解要用 5G Router ?

    每次提起 4G/5G Router ,總有人提出「手機都有流動熱點功能」之類的論調。各款 5G 手機的確提供流動熱點功能,部分型號甚至可透過 5GHz Wi-Fi 共享網絡予其他裝置,但有關功能將耗用大量電力,亦容易造成機身過熱問題,長期使用更有機會加快手機電池損耗,隨時得不償失。

    一如大家家中的無線路由器,家用 5G Router 是為長時間運作而設,散熱設計更加完善,而且可以同時應付更多裝置的存取(官方數字可達 60 部裝置以上),更加適合以 5G 取代家居寬頻的用途,確保多裝置長時間穩定連線。

    部分家用5G Router標榜可連接超過60部裝置,遠勝手機的流動熱點功能。
    部分家用 5G Router 標榜可連接超過60部裝置,遠勝手機的流動熱點功能。

    5G VS 家居寬頻

    對於一般用家來說,家居寬頻動輒提供 1Gbps 理論速度, 5G 流動網絡的速度沒有太大優勢。不過,對於村屋、唐樓之類用家來說,光纖入屋絕非必然,不少地區仍然只有8Mbps 服務,月費更是不菲, 5G 流動網絡的速度隨時更勝傳統寬頻。此外,工廈的樓上舖或工作室,需要「硬食」商業寬頻的高昂費用,假如不是整間公司對上網有很高要求, 5G Router 共享流動網絡隨時更加划算。

    近期移民潮再起,賣樓移民的用家,往往會短租酒店居住,酒店提供的上網服務限制較大,速度亦未必理想,使用 5G 流動網絡自建私家上網服務,亦有一定吸引力。

    即使讀者並非住村屋、酒店, 5G 寬頻仍有一大優勢:靈活。傳統寬頻服務需要約師傅上門安裝,完約又需要約收機或自行還機, 5G 寬頻就簡單得多,自行買部 5G Router 即可設定,過程簡單便利。

    不少村屋用家仍要「硬食」8Mbps寬頻服務,5G流動網絡的速度隨時更勝一籌。
    不少村屋用家仍要「硬食」 8Mbps 寬頻服務, 5G 流動網絡的速度隨時更勝一籌。

    酒店雖然包上網,裝置數目往往有限制,多機一族未必夠用。
    酒店雖然包上網,裝置數目往往有限制,多機一族未必夠用。

    4.5G VS 5G 速度對比

    相對於 4.5G , 5G 流動網絡的理論速度當然更高,應付 4K 影片串流、無損串流音樂播放都不成問題。其實, 5G 網絡的另一重要優勢是低延遲特性,對於日常玩到的遊戲,都會得到更順暢的遊玩體驗。

    觀塘《PCM》編輯部測試的5G速度參考。
    觀塘《 PCM 》編輯部測試的 5G 速度參考。
    轉用4.5G網絡的測試結果參考。
    轉用 4.5G 網絡的測試結果參考。

    在觀塘《 PCM 》編輯部進行測試, SmarTone 5G 網絡配合 5G Router 的下載速度接近 400Mbps ,上載亦有接近 80Mbps , Ping 則為 15ms ;使用 4.5G 網絡進行測試,下載速度僅 81Mbps ,上載亦降至 55Mbps , Ping 亦增至 19ms 。記者亦於住宅區青衣進行測試, 5G 上下載速度分別達 92Mbps 與 325Mbps , Ping 為 16ms ; 4.5G 網絡則分別為 21Mbps 、 116Mbps 與 20ms ,可見 5G 網絡的實際表現有一定優勢。

    測試使用Linksys 5G Wi-Fi 6 Router 進行。
    測試使用 Linksys 5G Wi-Fi 6 Router 進行。

    相關文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