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22】 iOS 16 鎖屏大改變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今晨舉行的 WWDC22 一如以往慣例宣布 iOS 16 的新功能,當中最大改變要算是讓用戶自訂鎖屏畫面,令手機更具個性,同時提供合用的資訊。開發者可以即日下載測試版試用,而公眾就可以由 7 月開始下載公測版本,預計秋季正式推出。

    自訂鎖屏畫面

    只要長按鎖屏畫面就能開始自訂,橫撥就可以查看不同的預設風格,包括不同顏色、濾鏡效果、背景和字體。用戶也可以對每個項目進行自訂。

    最神奇的是它能自動抽出圖片的主體,並將日期時間套用在主體背後、套用背景,以至調整主體位置和大小,以擺放新設的小工具。

    Apple 又首次為 iOS 的鎖屏畫面加入新的小工具,預設的包括行事、氣溫、AirPods 電量、健身進度等。

    iOS 16 同時提供鎖屏畫面的背景圖像集,提供各具特色和功能的鎖屏畫面,例如自動輪轉的相片背景, Emoji 或提供即時天氣資訊。用戶可以建立多個不同目的的鎖屏畫面集,只要橫撥就能更換。

    Apple 提供了 WidgetKit 給開發者可以為自己的程式開發鎖屏小工具。

    通知往下移

    iOS 16 將通知搬到鎖屏畫面的下方,令通知不會阻礙鎖屏的背景圖像。用戶也可以將通知隱藏起來。

    即時動態

    有些資訊如球賽進度、運動進度、共乘汽車位置等會不時更新狀況,新的「即時動態」就能在鎖屏畫面提供精簡的即時更新資訊。開發者可以透過 Live Activities API 來為自己的程式加入即時動態功能。

    即時動態亦為音樂播放器加入新功能,用戶只要在鎖屏畫面的音樂播放器點擊封面圖示,就能放大唱片封面。

    專注模式改進

    在 iOS 16 ,專注模式也可以套用到新的鎖屏畫面,用戶可以為不同專注模式設定不同的鎖屏小工具,同時還可以延伸到家畫面。

    專注模式擴展至程式層面,加入專注模式過濾功能,令程式裡只顯示與該專注模式的內容,例如工作專注模式下,郵件程式只會顯示與工作相關的電郵;而 Safari 就會隱藏與工作無關的頁面。 Messages 就可以在私人專注模式下隱藏工作相關的訊息,幫助用戶平衡工作與生活。 Apple 亦提供了 Focus Filter API 讓程式可以加入專注功能。

    Messages

    iOS 16 為 Messages 程式加入編輯功能,發送訊息後才發現打錯字、說錯話的話也可以加以糾正,用戶甚至可以用 Undo Send 功能來收回訊息。至於「未讀訊息」功能就可以在未有空回覆訊息時,標註訊息以提示自己稍後閱覽和回覆。

    iOS 16 同時為開發人提供 Shared with You API ,令更多程式可以透過 Messages 分享內容,留待對方稍後閱覽。

    同播同享擴展版圖

    同播同享可讓用戶與朋友透過 Facetime 一同收看影片或音樂。在 iOS 16 ,不單可以輕易在 Facetime 以支援的軟件來分享內容,還能發掘其他支援的程式。同時 iOS 16 亦將同播同享擴展至 Messages ,例如用戶在 Disney+ 發現想與朋友一起看的影片,就可以透過 Messages 來邀請朋友。

    銀包

    現時美國多個州份已經著手令駕駛執照支援銀包 App , iOS 16 更程式內 ID 認證功能,讓需要進行用戶身分認證的程式可以以保障私隱的方式透過銀包 App 取得證明,而不用直接提交個人資料。

    同時,銀包 App 亦加入方便分享門卡、車匙等的功能,用戶可以直接透過 Messages 、電郵或 Whatsapp 等程式來分享銀包裡的電子鑰匙,而對方只要點擊訊息中的圖示就能直接將鑰匙放入手機的銀包 App 。對於沒有 iPhone 的朋友, Apple 正與互聯網工程任務組 IETF 合作,將電子鑰匙標準化以方便跨平台分享。

    Apple Pay Later 先買後付

    在主題演講上, Apple 除了宣布今個月在美國推出 Tap to Pay on iPhone 收款功能外,還宣布推出 Apple Pay Later 先買後付模式,消費者可以將消費分成等額的 4 期,分攤在 6 星期內支付而不收額外利息和費用,每期供款透過銀包 App 來管理。雖然 Apple 指所有接受 Apple Pay 的商戶無論是實體還是網上商店都接受 Apple Pay Later ,不過相信只在美國推出。

    訂單追蹤

    另一個 Apple Pay 新功能是訂單追蹤,讓商家可以以安全和顧及私隱的方式,直接發送詳細訂單和運送資料到消費者的銀包,讓消費者更易追蹤透過 Apple Pay 支付的訂單發貨情況。這個功能將率先在 Shopify 提供。

    更簡易管理兒童帳戶

    iOS 16 加入新的簡易設定權限介面,讓家長能輕易為兒童設定合適的內容。 iOS 16 更加入方便設定新裝置給小朋友的功能,例如買了新 iPad ,家長只要將 iPhone 靠近新機,手機即會彈出 Quick Start 提示,問用戶是否要設定給子女使用。家長只要按幾下,就能將手機上預先設定好的家長控制設定套用到新機。

    此外,如果子女希望增加某軟件的使用時間,現在只要透過 Messages 來提出請求,家長不用鑽入設定程式更改,直接在 Messages 就能完成。

    iOS 16 又加入家長檢查清單,例如在子女長大時提示家長更新設定、開啟位置分享等。

    iCloud 共享圖庫

    這是一個獨立的 iCloud 分享相片空間,讓用戶可以更容易和自動化分享家人照片的相庫。用戶可以將共享圖庫分享給最多 5 位成員,每位成員都可以編輯相片,編輯結果亦會即時同步到其他成員。用戶可以以日期或人物來上載相片到共享圖庫。

    相機 App 亦加入了共享圖庫開關,開啟後相機拍下的照片會自動上載到共享圖庫,甚至可以在與其他圖庫成員拍照時自動開啟這個開關。

    被加入共享圖庫的照片會在各成員的回憶和精選相簿,又會出現在相簿小工具裡。

    快速斷絕關係保護私隱

    iOS 16 提供新工具「 Safety Check 」讓用戶一旦與密友關係有所變化時,可以即時終止其他人存取用戶的分享資料,例如 FindMy 位置分享,並可重置所有程式的系統私隱權限、登出 iCloud 來避免對方取得當中的訊息、限制只能用用戶手上的裝置的 Facetime 和 Messages 發送訊息。

    這工具同時幫助用戶管理誰曾給予存取權限,審核指定程式的取用許可。

    郵件 App 醒目提示

    郵件 App 的改進包括可以預先安排發送郵件的時間,並可以在郵件送達前取消傳送,同時又加入提醒用戶有沒有遺漏附件等重要內容。 Remind Later 可在指定日期時間重新顯示郵件; Follow Up 功能就可以提醒用戶跟進未收到回覆的電郵。

    其他 iOS 16 新功能還包括:

    • 可使用 iPhone 的 Ture Depth Camera 為空間音訊建立個人檔案;
    • 聽寫可在語音和觸控輸入之間自由切換,同時加入自動標點符號和 Emoji 聽寫功能。
    • 原況文字支援影片,用戶可以暫停影片後從影片擷取字串、翻譯或搜尋。原況文字同時還加入快捷動作,例如即時換算匯率、翻譯文字等。
    • 翻譯程式加入相機功能,透過原況文字擷取鏡頭下的文字即時翻譯。
    • 圖像查詢支援直接抓取相片的主體並將它搬到其他背景程式,例如透過 Messages 分享給朋友。
    • 重新設計的地圖將在今年稍後擴展至比利時、法國等 11 個歐美國家,並在今年內在美國、英國和澳洲多個城市加入更仔細地圖資料。
    • 地圖支援多站路線,用戶可以在導航期間隨時透過 Siri 增加站點。
    • 地圖路線提供所需時間、直接在 iPhone 購買車票,如果餘額不足亦會加以提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