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直播試」助中學 解疫困

    早前收聽到一個節目,主持人與嘉賓談及風險管理,有人會居安思危,但也有人會選擇安逸閒賦。居安思危者既會維持現狀之餘,也會考慮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有學校管理者考慮到網絡普及程度,足以彌補一些傳統事務,早於一月份便籌備以「直播試」取代傳統現場考試。

    今次受邀請進行分享的是元朗商會中學,該校運用了直播技術解決多項學界問題,分別是早前舉辦的升中面試和中六級模擬考試。此外,該校也有編排爭議度較高的課堂全面直播,以下由該校分享當中心得和要點。

    全港首創視像升中面試

    問: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改用了視像面試代替傳統面試,究竟整個構思從何而來?
    答:中一自行分配學位視像面試這個項目,由元朗商會中學丘志良校長親自構思及規劃。本校於一月份截止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並於二月初決定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面試由傳統的到校面試改為網上視像面試。於二月中郵寄面試通知信及視像面試學生使用指引。於三月初舉行教職員視像會議,由黃鳳鳴老師講解中一自行分配學位視像面試流程及有關 Microsoft Teams 技術支援訓練。

    元朗商會中學丘志良校長。

    元朗商會中學丘志良校長。

    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黃鳳鳴。
    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黃鳳鳴。

    問:編排整個項目,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
    答:由於本校中一自行分配學位視像面試的學生高達 544 人,我們需以 4 人一組的形式分拆為 136 個面試組別。當中我們須為 544 位申請本校的小六學生開設 Microsoft Office 365 帳戶及設定密碼,為 136 個面試組別在 Microsoft Teams 上開設群組,並就 3 月 14 日面試於 Teams Meeting 功能中排程會議。

    問:家長及學生遇到技術問題又如何解決?
    答:面試期間家長及學生遇到技術問題,會致電到學校查問,負責中一自行分配學位視像面試技術支援的老師會馬上致電及回覆家長。事實上,各家長及學生的電子科技水平不一致,而且需要於電話中解答視像面試疑難,確實比起一般面對面指導複雜不少。

    問:學生要進行面試,事前需要甚麼準備?
    答:本校於二月中郵寄面試通知信及視像面試學生使用指引時,於信件中清晰指明在面試時需要準備的資訊科技硬件及網絡連線,並於信件中夾附視像面試學生使用指引。使用指引分為桌上型電腦版本、 iOS 系統版本及 Android 系統版本,教導學生下載 Microsoft Teams 、進入面試通知版面、加入 Teams Meeting 視像會議室。信件中提醒學生於 3 月 10 日至 12 日期間,進入面試群組頁面,核對視像面試的日期及時間等,並檢閱排程會議功能。

    因面試學生人數眾多,所以需4人一組共136個組別進行面試。
    因面試學生人數眾多,所以需4人一組共136個組別進行面試。

    中六級模擬考試

    問:中六模擬試與升中面試視像會議的編排是否有分別?
    答:升中視像面試編排,將面試時間分拆成 136 個 Microsoft Teams 群組,而中六模擬試以科目或班別分為不同的考試組別。相對而言,升中視像面試的群組較多,在開設群組時相對較複雜,而最困難的難點之一是同一時段共有 15 個群組進行升中視像面試。

    問:編排線上模擬考試,會有甚麼困難?
    答:編排中六級模擬考試時,最困難的地方是準確編排考試時間、經 Microsoft Teams 「作業」系統準時發放試卷及截止考試時間、經 Microsoft Teams 記錄學生出席考試的情況、考試完畢後老師如何從「作業」系統取得學生答卷及批改後如何發還給學生、於「作業」系統匯入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 )的 Microsoft Forms 作自動批改。

    問:模擬試期間是否曾發生甚麼難忘事?
    答:第一天模擬試時,少部分同學不擅於利用手機應用程式(例如 Office Lens 、 Adobe Scan )掃描答卷至 PDF 檔案等,亦有少部分同學上載 PDF 檔案的答卷至 Microsoft Teams 「作業」後,忘記了按「繳交」,以致未能完成整個遞交試卷程序。老師留意到有相關情況,會提醒學生儘快繳交答卷至「作業」系統,學生收到提醒後,亦及時完成整個遞交試卷程序。

    用Teams可預先編排考試流程。
    用Teams可預先編排考試流程。
    中六級模擬考試期間的細節,也可經由Teams向學 生即時提示。
    中六級模擬考試期間的細節,也可經由Teams向學生即時提示。

    問:如何確保學生在考試前,能準備好硬件及網絡連線?若發生斷線情況,如何應對?
    答:中六級模擬試於 2 月 17 日正式開始,本校邀請全部中六級學生於 2 月 13 日早上 9 時到 Microsoft Teams Meeting 參與視像訓練,黃鳳鳴老師向中六級學生講解模擬試考試流程、於「作業」系統下載試卷、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掃描答卷至 PDF 檔案及上載答卷的方法。
    完成半小時視像訓練後,學生立即到 Microsoft Teams 模擬試訓練群組參與試驗版模擬試;老師於早上 11 時從模擬試訓練群組嘗試下載及批改學生於試驗版的答卷;接著,老師在中午於 Teams Meeting 參與會議,老師就試驗版模擬試表達意見或提出流程上需要修改的地方,會議中亦有不少老師提問關於模擬試技術支援上的安排。

    全校中一至中五直播課堂

    問:如何安排一至中五常規直播課堂?
    答:因應肺炎疫情,教育局宣布學校停課,復課日期未知。有別於 2003 年的非典型肺炎停課,今天的電子學習風氣已開,學與教並未有因此而停頓,反而於今次疫症停課期間推而廣之。本校早年已為全校師生開通 Office 365 Portal 一站式雲端平台,而 Microsoft Teams 更作為停課期間的電子學習平台。本校於疫症停課期間,根據原有每天八節的課堂時間表進行視像課堂,建立學習常規,貫徹實踐「停課不停學」。教師於 Microsoft Teams 為各班別設定學習群組,於平台上張貼告示、收發功課、上載教學材料,更利用 Teams Meeting 功能直播課堂及錄影。

    日常功課及學習材料的編排,可經由Teams平台達成。
    日常功課及學習材料的編排,可經由Teams平台達成。

    問:編排整個項目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如何改善?
    答:最困難的地方是於直播課堂期間要加入互動學習元素,改善的方法是鼓勵教師於直播課堂期間,加入網上互動遊戲及活動(例如 Kahoot  、  Nearpod 、 Poll Everywhere 等),讓學生踴躍投入課堂中。此教學法以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為依歸,課堂分為「前」(學生預習)、「中」(老師引導及討論)、「後」(課堂延伸)三部份,重點不在於老師自製影片來教學,而是於課堂上增加與學生的互動或引導,才能讓師生真正思考如何更有效益的運用課堂互動時間。本校採取的全面停課電子教學策略能作為日後優化電子教學和自主學習的參考。

    除視像課堂外,校本評核部分(SBA)亦經由Teams平台進行,學生可因應個人時間自行完成校本評核習作。
    除視像課堂外,校本評核部分(SBA)亦經由 Teams 平台進行,學生可因應個人時間自行完成校本評核習作。
    旅遊與款待科目的功課習作不只以文字表達,同學在家實踐並以圖像表達餐桌禮儀。
    旅遊與款待科目的功課習作不只以文字表達,同學在家實踐並以圖像表達餐桌禮儀。

    作者簡介

    黃鳳鳴
    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
    現正攻讀香港大學的教育博士。獲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通識教育組)邀請成為「照顧學習者多樣性」教師學習社群的核心成員。亦是 Microsoft Innovative Educator Expert 及全港十大最有影響力 Microsoft 創新教師。近年主要著力於考試評估、數據研究( 針對通識試卷的題型)、教師專業培訓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