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中小企如何善用數碼營銷拓展中國消費市場?

    作者: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海外業務顧問葉青陽
    中國互聯網搜尋市場潛力龐大,亦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成為各大品牌不容忽視的市場之一。2015 年第三季,其市場規模達到 560 億人民幣,按年增長約 40%,當中搜尋引擎營銷佔當中逾 30%,達 220 億人民幣。根據艾瑞諮詢截至2015年2月的數據顯示,整個互聯網市場將持續急速擴張,並於 2018 年達到 1,680 億人民幣。不過,中國不同地區及人口特徵的網民組群,在消費喜好及行為模式方面迥然不同,是海外企業進軍中國市場時所面對的重大障礙。
    另一項「香港中小企互聯網營銷報告」調查顯示,中小企業進行搜尋引擎營銷時經常遇到開發及維護成本問題(47%)、缺乏時間開發及經營(44%)及欠缺技術和技巧進行數碼化(40%)等困難。因此,選擇適合的網絡廣告代理商尤其重要,優質的搜尋業務合作夥伴不僅能幫助企業清晰瞄準目標受眾,適時制訂及調整營銷策略,更可深度挖掘目標受眾的地域分布及消費行為特徵,助企業作出正確的商業決策,以獲得業務效益最大化。
    對搜尋引擎營銷缺乏深入了解的中小企業常誤以為「高點擊率等於高成效」,只重視如何透過搜尋引擎爭取品牌在網上的曝光率及點擊率。事實上,即使品牌能夠在搜尋引擎上獲得優先排名,卻不能轉化成實質營業收益,產生更大的投資回報率(ROI),又怎能帶來營銷效果?因此,如何將廣大的受眾轉化為消費者群,才是搜尋引擎營銷策略的致勝關鍵。
    選擇網絡廣告合作夥伴之考慮因素:

    1. 在中國互聯網搜尋市場的佔有率,其活躍用戶之數目及背景等
    2. 能否提供目標網民/用戶之上網習慣、喜好及消費趨勢等數據和分析,讓企業藉此調整市場策略,把握商機
    3. 面對地大脈博的中國市場,能否提供地域性的用戶數據分析,以更準確地了解中國各地網民的行為模式
    4. 具彈性的搜尋廣告收費模式,讓中小企及國際品牌能選擇最適合其預算的推廣形式
    5. 獲安全認證的網站,保障品牌的形象

    未來數年,中國的流動搜尋業務將急速增長,惟現時仍有不少企業尚未熟悉在內地互聯網宣傳的途徑。相信有意打入中國互聯網市場的品牌,必須善用有果效的搜尋引擎作宣傳平台,才能成功拓展整體流動搜尋市場,吸納國內消費市場龐大的購買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