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IIoT技術顛覆傳統製造業

    作者:Epicor 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

    根據政府公布最新的數據,香港製造業僅佔本地生產總值 1.1%,與 2020 年相比下跌 6.1%。近年特區政府提倡產業結構轉型,提出製造業升級轉型至「工業 4.0」,並把智能製造及再工業化定為本港未來重要的規劃。

    香港智能製造發展是未來的大趨勢,工業物聯網(IIoT)在這場工業變革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IIoT 是數碼轉型新趨勢,意指將小至燈泡,大至感應器、軟件及其他科技互相結合,收集並分享。IIoT 整理匯總來自客戶服務中心、貨運日誌及其他來源的數據,包括:人力(Human Powers)、機器(Machine)、大數據(Big Data)、感應器(Sensors),將企業所有數據和資料互相連結,實行「萬物互聯」。IIoT 可簡化供應鏈,助企業創,發展智能製造,顛覆香港製造業。

    IIoT 的數據可用作進行各項事宜,從簡化供應鏈,以至創造新產品。以下四大方面將有助顛覆傳統製造業:

    (一)提早發現題預防損失

    在製造業,IIoT 的最早用途之一是預測性保養(Predictive Maintenance)。製造商使用這種科技及早發現生產設備存在的問題,以免問題惡化而使公司蒙受重大損失。

    如機器於例行維修後出現震動頻率略增問題,感應器便透過 IIoT 將有關資料傳送到預測性分析軟件。根據分析結果,震動情況顯示渦輪上的刀片正在慢慢分離。IIoT 不僅可以提早預警,亦能通知廠家即時進行維修,讓生產線持續運作,節省損失。

    (二)改善效率重整企業形象

    傳統製造業的供應鏈以流水式運作,但轉型至 IIoT 就能將供應鏈各個流程互相連結,創造出新式的供應鏈,使廠家可以更快、更精確的方法作出相應行動。舉個例子,若工廠以掃描器和感應器來監測原料用量,即使日後訂單改變,需要生產不同的貨品,亦可輕易進行監控,比人手更精確與快捷。

    企業亦可運用數據識別哪些供應商不能發揮成本效益,讓企業有機會重整供應鏈,並增加整條生產線的透明度。

    (三)加入科技提升生產力

    擴增實境(AR)是 IIoT 可以協助製造業工人的技術之一。《哈佛商業評論》指出,IIoT 與 AR 的結合可打破人類視線的局限,某些工廠為工人提供 AR 裝置後,在組裝電線的效率可提高 25%。

    AR 在製作業有不少創新用途,例如一間澳洲建築公司使用智能頭盔讓工人獲得更周全保障。頭盔設有感應器,可以監察佩戴者的體溫和心跳率,以及四周的濕度和溫度。若是佩戴者有中暑風險,頭盔就會發出警報,提示佩戴者需要稍事休息。

    (四)革新產品面貌增強競爭力

    IIoT 亦有助企業開發新產品和業務模式,例如「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技術就是運用電腦從數碼圖像或影片,推斷出或擷取有用訊息的能力。油漆製造商可以此調配出精確的色調,藉此建立獨特優勢,超越競爭對手。

    IIoT 作為業務骨幹

    高瞻遠矚的企業應當仔細研究整體業務,並尋找合適機會,利用 IIoT 來建立競爭優勢。展望未來,IIoT 將是不少企業的成功關鍵,不僅有助解決舊有問題,亦有助研發出新產品,以及開創出使業務成功轉型的嶄新經營模式。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