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回歸現實

    今年復活節假後,港股風雲變天,以大成交裂口上升,恒生指數於 4 月 8 日升 3.8%,翌日升 2.7%,最高升至 4 月 28 日的 28,422 點,比假期前累升 12.4%,較去年底高 20.5%。國企指數於首天升 5.8%,次天升 2.6%,最高升至 5 月 26 日的 14,802 點,比假期前累升 16.9%,較去年底高 23.5%。當時,各方投資者皆雄心萬丈,決定在這個難得一見的「大時代」食「大茶飯」。不過,經驗豐富者較現實,多會做好兩手準備,追風險同時莫忘管理風險,經驗較淺者多為理想主義,腦中只有「機不可失」四字。

    加上傳媒及爭取另類利益的著名市場參與者推波助瀾,跟經驗相約的「朋友」在社交網絡的熱烈分享,勝利很易沖昏頭腦,逐漸變得偏聽,莫視甚至藐視經驗豐富者的持平意見,並恃前輩身分作出教訓。無論結果如何,都要自己承擔,不要諉過於人,甚至妄想背後有甚麼陰謀,患有「凡事被迫害症」。

    出乎意料
    港股自 6 月中失去動力,大額成交不再,更跌破復活節假後的高位支持點。7 月過去,是時候作「後大時代」回顧,結果出乎意料!

    恒指於 7 月底收 24,636 點,升幅較去年底大大收窄至 4.4%;6 月下跌 4.3%,7 月再跌 6.1%,過去兩個月下跌 10.2%。若見復活節假期後首天大成交裂口上升,翌日開市才追貨,至今跌 11.8%。

    國指氣勢更弱,7 月底收 11,985 點,較去年底由升變跌 7.1%,始料不及。6 月下跌 8.0%,7 月再跌 14.2%,過去兩個月下跌 21.1%。若於復活節翌日開市才追貨,至今跌 16.7%。

    大部分投資者在 4 月中之後才「頓悟」跟風入市,輸錢或手持「蟹貨」在所難免。可是,若在「大時代」前已入市但持貨偏向國企者,如果未有於高位套利,就白過了「大時代」。

    高位沽貨套利,事後孔明人人皆曉,事實卻是當局者迷,說易行難,因為大市高升時,總有千百個理由叫大家再買,不買也可再坐一會,能否抵受「壓力」套利,在於投資者的貪念有多強,策略如何也是繫於此。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