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摸著石頭過河

    四月初開始出現的「港股大時代」,只維持了兩個多月,很多股票期後的跌幅超出預期。大市跌勢過急,不少投資者走避不及,由贏變輸或滿手蟹貨,現時最想知道的是今年「大時代」會否再來?

    衍生這次「港股大時代」是中國 A 股大牛市,而大牛市源於融資、孖展及場外配資等的不受控制增長。現時中央持續收緊股市相關融資,今年內應較難再提高限額。同時,中國經濟如履薄冰,今年亦難成港股催化劑。

    欠缺催化劑
    況且,港股自六月底跌穿「大時代」支持後,粗略估計已出現了三至四個蟹貨區,首兩個形成時成交更不少,以現時回落至相對低位的成交,向上衝破蟹貨區將更困難。另外,市場將重新投放在被忽略的通脹、用電量、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等中國經濟數據上,而這些指數暫時未見太好,中央要持續減息應付問題,甚至在月中主動將人民幣貶值,原因眾說紛紜,更加添不明朗因素。

    當然,股市多變,形勢可隨時逆轉。似乎沒有人於今年初港股在緩慢調整、氣氛漸差時,預測到第二季有「大時代」出現一樣。而在「大時代」期間,似乎也沒有人估計到這麼快會出現低潮。所以,作為投資者,現在要不斷檢討,繼續摸著石頭過河,別將個人觀點看得太大。

    看業績是王道
    現時,傳媒逐漸叫大家多看上市公司業績,其實我於「大時代」後期已在不同場合提出這個很現實的「轉型」建議。投資市道多變,投資者需不斷轉型適應,於正常市況下投資,於牛市時不妨適度投機,但要做好風險管理。不過,看業績選好股則是永恆的王道。

    近日公布優秀中期業績的安踏國際(2020)、維達國際(3331)等的股價,比「大時代」時還高,便可見一斑。投資者可考慮於合理估值下收集有正能量的好股作中長線投資,但需有短期捱價的心理準備。事實上,股價短線走勢難測,巴菲特亦有一名言:「短期而言,股市是一部投票機器;長期而言,股市是一個體重計」。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