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滿街丁蟹

    經典電視劇《大時代》早前深宵重播引起極大回響,這兩個月無論在傳統及社交媒體皆充滿相關劇集的報道及分析,好不熱鬧。執筆時剛看完大結局,頓感失落。

    《大時代》衍生「丁蟹效應」,每次丁蟹出現,股市就會大起大落。不過,今次劇集播映期間,恒生指數由27,850點微跌至27,280點,基本上是徘徊不前,但若以上證指數同期上升20%來比較,恒指不升也算到「丁蟹效應」頭上。

    丁蟹此角色成為經典,在於在現實世界中不易找到性格完全一樣的人,但跟他性格相近卻大有人在。丁蟹憑運氣在股市屢戰屢勝,由初入股場的戰戰兢兢變到意氣風發,投資不斷加碼,連外國黑幫頭子也不放在眼內,最後「一鋪清袋」,其實是不少投資者的縮影。

    當頭棒喝
    丁蟹對今年在港股「跟風」賺快錢但沒有實力的股民,可算是當頭棒喝。若當事人還未領略到一二,或許要親身經歷感受,才知箇中真諦。投資港股二十年,常見到旺市時誇張其戰績,但股市大幅調整後卻默不作聲的例子。緊記,投資是一場馬拉松,衝刺一段僥倖領先絕不為奇,可是實力未夠卻急功近利,難以取得最後勝利。

    丁蟹的失敗,除了沒實力外,亦源於投資毫無策略,更不會做風險管理。最後一役只沽期指,還不斷加注,逆勢未有趁早止賺止蝕,完全是對賭心態。首先,期指是一種風險高的衍生工具,若沒有足夠時間及心力去認識、學習、參與及管理,或沒有能力應對所謂的「黑天鵝事件」,還是別沾手、別嘗試。

    另外,有些所謂的市場評論家,經常鼓吹一注獨贏的投資思維,根本是荼毒經驗未夠的投資者。無論在任何投資工具上,必須分散投資,只要想想將所有注碼押在一隻股票上,萬一遭勒令停牌,復牌無期,已可想像到有甚麼後果。除非你可如丁蟹,會在思想上不斷麻醉自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