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一味儲錢多 儲來幹什麼?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c754f8977365643d1ee2809442ae5d0008d1e5e9.png

    我們都知道理財很重要,但仔細想,為什麼重要呢?卻不是人人都能說得明白。其實理財源自對錢的需要和責任,就是因為要滿足這些消費需要及責任,我們才會積極賺錢、存錢,學習理財。這個道理看似必然,但原來對小朋友來說卻未必如此。

    親子理財要做得好,首先需要挑起孩子對金錢的興趣,但事實是,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有很強物慾的(雖然在香港不太常見),其中又以讀小學或之前的小女孩較多。

    我其中一位老朋友的小女兒就是如此,她的性格比較內向,很少會主動要求買東西,平常喜歡練習鋼琴。老朋友經常向我誇耀,說這個女兒乖巧懂性,從來不會哭鬧要東要西,還說每星期零用錢總是有剩錢。我問他怎樣處理這些錢,他回答女兒會將錢儲到錢箱中,他見女兒不會亂花錢,就索性連利是錢都交由女兒自己儲起來。

     

    不花錢也不懂需要
    多乖巧懂事的女孩啊!她不僅不會亂花錢,更養成儲錢習慣,可是對錢過份淡然,日後也是一個問題。正如前面所講,孩子還小的時候,有時還未感受到自己對錢的需要和責任,錢對她來說,可能只是一個數字、一種可以像郵票般儲起來的東西。如果問她,儲起來要幹什麼呢?我想她未必懂得回答,而這當然不算學懂理財,因為理財是一門實用技能,不是儲郵票,除了儲蓄還要講收入、消費、規劃等等,而我們都知道,孩子長大後,始終要面對不同的金錢需要和責任,一味將錢儲起來並不現實。

    對於這類小朋友,確實需要問︰錢儲起來要幹什麼呢?我們必須引導他消費,要給孩子一個對錢的動力。具體來講,只要在他能負擔的範圍下,甚至超過一點點,我們都應該盡量鼓勵和誘導。以老朋友的小女兒來說,一開始或者可以提議讓女兒請他吃一餐,繼而可以從女兒興趣出發,例如帶女兒看鋼琴音樂相關的周邊產品,試著讓女兒習慣和感受自己付錢消費、感受對金錢的需要。

     

    學習金錢的作用
    感受「需要」是第一步,待這一步進行得差不多時,孩子該是時候感到不夠錢的壓力了。當孩子開始向我們「求援」時,記得要鐵起心腸,透過解說,將這個情況跟儲錢連在一起,讓孩子明白,儲錢的重要性就是在於支持往後的消費,同時提出一些我以前提過、不同的獎勵計劃,例如儲蓄獎賞,幫他更快儲夠錢買他想要的東西,如此這般,整個親子理財就能重回正軌了。

     

    陳志旋
    資深投資理財專家
    cs88.chan@gmail.com
    現任國際理財教育協會(IFEA)投資理財課程主任、理財策劃顧問。擁有10 年以上投資經驗,擅長以最少時間、換取最大理財效益。最大願望是下一代不必「靠父幹」都可以達至財務自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